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暖身”又“暖心”

新春走基层·攻坚一线看落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禹城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禹城市委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扶贫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  高度重视扶贫帮扶工作

    禹城市检察院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定方案、定措施、定人员,压实帮扶责任。

    该院检察长任少伟及相关院领导带头走村入户调研,深入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贫困村党支部建设、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情况,分析问题症结,发掘传统优势,为帮扶村脱贫致富、发展经济“把脉开方”,指明方向。

    该院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4 名中青年干警分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扶贫包村责任人,驻村或分包帮扶伦镇、辛店、房寺3个镇6 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及老党员 29户 35人,受益群众2100余人。

    坚持问题导向  竭力做实扶贫帮扶工作

    伦镇城西村是省定贫困村,禹城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杨爱锋针对该村存在的“黑乎乎”“冷飕飕”等相关问题,及时向该院党组汇报,争取投资40000余元,为该村安装路灯100余盏,为该村党员活动室安装了价值7000元柜式空调1台。

    群众不光眼前亮堂了,心里更亮堂了,晚上村民文化生活也“亮”了起来。

    针对该村沟渠路桥等生产基础设施布局不规范的问题,积极响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经前期测绘,初步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

    下一步,该院还要积极争取筹集资金,清淤治理村南20处废弃坑塘,力争做到生产沟渠相通、道路互联、水路相济,努力构建水系景观与古老村落相互映衬、规范有序的村落格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坚持因势利导  努力做优扶贫帮扶工作

    帮扶工作既要苦干,塌下身子、迈开步子;又要巧干,开动脑筋,拓宽路子。帮扶干警首先从转变群众观念、提高脱贫技能入手,组织开展政策学习、月嫂服务、技术工人培训2期,受益群众100 余人次,使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凭“力”脱贫为凭“技”脱贫。

    各村既有不同短板、 也有各自优势,帮扶干警坚持扬长避短,抢抓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挖掘有机农产品、乡村特色旅游等资源优势,帮助村庄实施产业发展计划。

    第一书记杨爱锋充分发挥伦镇城西村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传统村落文化优势,引导该村建成麦香园食品公司有机小麦生产基地、乡村旅游导入地,吸引了北京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努力做到产业帮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初步蹚出了一条扶贫帮扶标本兼治的新路。

    驻村干警还发挥工作优势,积极为驻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3 次,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及帮助71人次;调解处理邻里纠纷9次,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中,禹城市检察院在驻村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15 个,利用农村大集发放宣传资料620 份,解答群众问题70 余条,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坚持群众路线  全力做细扶贫帮扶工作

    帮扶工作是群众工作,需要深入调研、听取民意、广纳良策、凝聚合力。帮扶村第一书记杨爱锋、乡村振兴服务队干警李振国、包村帮扶责任人樊玉贤、栗超4名同志,始终按照禹城市检察院“既要帮群众,又要群众帮”的工作要求,走村入户30余次,将党的扶贫政策传达到每个贫困户,广泛征求村两委及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群众面临的问题,因人而宜、因户制宜,精准制定和完善帮扶内容、帮扶措施,切实通过听民声、纳民意,把扶贫精准地扶到群众“心坎上”。

    同时,该院干警结合走访帮扶,及时发现群众在住房、饮水、医疗、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为群众维修自来水管道,解决跑冒滴漏问题,到为群众更换老旧线路,消除用电安全;从风雨中撑起一把伞、到酷暑中沏上一杯茶,努力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春节前,为让群众过个温暖幸福年,该院筹资12000 元,为29 户贫困户购置生活用品、粮油面等副食品,并特别为每个贫困户购置了棉服、棉帽等防寒衣物,让党的关怀和检察服务为困难群众“暖身”又“暖心”。

    高忠祥  魏平平

—禹城市检察院扶贫帮扶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