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检察建议让古迹﹃活﹄起来

    一处文物古迹,因疏于监管保护,被建筑垃圾包围、杂草丛生。一份检察建议,引起各方联手进行环境整治,使遗址不再荒凉。

    1月19日,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接群众反映,称“凤嘴堌堆”因周边小区开发,遭人为破坏、又脏又乱。

    “凤嘴堌堆”是菏泽境内最著名的堌堆,属春秋时期古人躲避洪水择高而居的聚落遗址。据传,农民义军领袖黄巢在此揭竿而起、阅兵点将,被当地群众称为“黄巢点将台”。2006 年,被列为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接报后马上进行了实地勘查。“遗址上有些树木已被损坏,南侧明代石碑被1 米多高的杂草包围,北侧是建筑围栏和临时用房,西侧堆满了建筑用品和建筑垃圾。”员额检察官黄保才对首次现场查看的情形记忆犹新。

    按照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

    他们通过现场走访、拍照录像收集证据,并查阅很多资料,对该处文物的保护等级予以确认,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1月22日,依法向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清理遗址周围的建筑物品、建筑垃圾及杂草,并加强对遗址周围建筑活动的监管力度,防止建筑活动破坏遗址。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随即成立文物保护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与小区项目建设负责人取得联系。因防疫需要,建设方按要求停工,便约定在复工复产后进行整改。3月2日,建设方正式对“凤嘴堌堆”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办案检察官协同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人员到场督促清理进度,并见证双方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保证文物单位安全。

    “区检察院的建议提醒,及时弥补了我们的工作中不足,也促使在全区范围开展了文物安全巡查。” 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高显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把凤嘴堌堆遗址建设成一处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让这座饱经风雨洗礼的历史遗存“活”起来。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