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党建工作做好了,其他的都差不了。”

    在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考评中,临沂市检察院获得了业务评价总分第二的好成绩。

    3月19 日,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时说:“临沂检察工作能进入全省最前列,党建工作功不可没。党建工作做好了,其他的都差不了。”

    一个思路抓党建

    “党建工作是慢工,关键在抓落实、坚持不懈抓落实。 一锤接着一锤敲,党性的成色就会越来越足。”蒋万云检察长说。

    笔者了解到,临沂市检察院在2012年就确定了“弘扬沂蒙精神,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思路,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8年来,该院三届党组始终按照这个思路,一项项地落实,一年年地推进,先后制定了《 关于加强两级院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主题党建活动室、沂蒙精神教育展室,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轮训、双向述责评议、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等活动,党建工作越来越深入。

    熟能生巧,巧能创新。

    在落实的过程中,临沂市检察院逐渐树立了“沂蒙因党建而骄傲,检察因党建而精彩”的“多彩党建”理念,成立了检察党校分校,精心打造了具有沂蒙印记的“东点西线”党性教育基地,所谓“东点”就是定位莒南县,建立了以大店检察室“党员之家”为中心,涵盖山东检察史展厅、 群众工作展馆和莒南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三处体验式教学点。所谓“西线”即以费县大青山抗战突围纪念馆、沂南马牧池红嫂纪念馆、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为一体的党性教育线路。

    “党支部的活动有领导讲党课、有理论学习、有研讨交流,还可以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沂蒙精神教育,只要没有紧急的案子要办,我们都愿意参加。”临沂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涛说。

    领导干部冲在前

    春节过后,大年初三,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临沂市检察院18 名县级干部放弃年假休息,奔赴沂水县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三班轮流倒换,督导沂水9个乡镇 509个村居。

    临沂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崔西印告诉笔者,春节后蒋万云检察长在从严抓好机关疫情防控、监督监管场所防疫、实现大部分法律监督办案数据倍增的基础上,已经住在沂水县 31 天,全面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服务经济发展等工作。

    领导带头冲在一线,让在家的各部门负责人腾出时间,安心在家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

    笔者发现,在临沂市检察机关,领导带头工作、带头办案、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已成常态。

    一份统计显示,2019年,临沂市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按照亲自阅卷、亲自提审或会见、亲自出庭、亲自列席审委会等“四亲自”标准,直接办案2082 件,全省最多。

    兰山区院检察长苏波在办理一审查起诉阶段涉黑恶案件时,作为主办检察官,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督促其收集证据,使犯罪事实由最初起诉的7起增至24起。

    领导干部带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统计显示,2019 年,临沂市检察机关完成了办理的案件总量占全省的七分之一。

    党建融入办案中

    3月11日,临沭县检察院第三、四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建日”活动。

    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来到苍马山一处失火现场。第四党支部书记丁雪芹介绍了失火原因、事实、造成的损失以及提起公益诉讼的过程。党员们查看了失火现场,并对补植造林方案进行讨论。

    临沂市检察机关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实现了党建和办案的深入融合。

    去年4月,在立查临沂市首起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临沂市检察院抽调有关办案骨干成立办案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蒋万云检察长担任支部书记,11次主持研究案件查办、起诉和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

    让临沂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高维进印象最深刻的是,办案组第一次会议,讲的是党建、纪律和规矩。

    会上,蒋万云检察长提出,高度重视政治引领,自侦办案本身就是政治性很强的检察业务工作,必须确保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向省院和市委汇报就是坚持讲政治与重业务的有机结合;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临时党支部要把支部学习、建设与案件查办紧密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保守案件秘密,公正廉洁执法,确保队伍不出现任何问题。

    在党建引领下,办案组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该案实现了查办职务犯罪、扫黑除恶、打掉保护伞一举三得的效果,主犯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1 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件。

    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