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聚焦战“疫”一线

    “孟哥,我先走了,你也早点走。”

    “好,等最后一位乘客进站检测完我就回去了。”凌晨3点,晚点的最后一班车启程后,“孟哥”独自一人踏上回家的路。

    同事口中的“孟哥”全名叫孟江,是德州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 2月5日,德州市委组织部从市直39个部门紧急抽调175名工作人员,充实疫情防控交通联防一线监测点,孟江就是其中一员。

    使命召唤,在疫情中“逆行”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德州人民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缓解一线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2月4日,德州市下发了《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孟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了名,市院考虑到他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本打算再安排其他同志,但孟江找到领导主动请缨,毅然参加防控组,走上疫情防控的一线。

    孟江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为了让儿子安心工作,父母主动提出回老家自己生活一段时间,临走时父亲嘱咐他:“你忙工作就行,我跟你妈没事,不用挂着。”看着体弱多病,步履蹒跚的父亲,这个地地道道的山东汉子留下了眼泪。“放心吧,我一个人能行。”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孟江坚定地走上了疫情防控的“逆行道”。

    坚守岗位,把责任扛在肩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隆重的出征仪式,2月5日上午8点,孟江和其他53名来自市直27个部门的同志到达战“疫”阵地——德州东站。德州是山东的北大门,高铁东站更是德州的重要“门户”,进出旅客多,防控难度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检测点每天早上 6点集合,晚上11 点下岗,每天三班倒,每班6 个小时,检测点设在进出站大厅,是个风口。在凛冽寒风中,孟江和同事们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没几天手上裂了口子、嘴上起了泡,不管条件多恶劣,孟江始终记着领导的嘱托,守好自己的岗位,在进站口和换乘处为过往乘客检测体温、维护秩序、统计人数、做好人员登记等工作。

    作为班组的副指挥、小组组长,孟江带领同组“战友”忠实履行岗位职责。每天集合,他总是提前到,领钥匙、点人数、检查防护用品;认真记录进出站旅客人数,维护好秩序,发放疫情防控通知书;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日均检测1000 余人次;每天下岗时,无论如何疲惫,坚持督促同事认真做好消毒,保证自身安全。他和战友们用一次次的简单和重复,守护着德州的安宁和旅客的安康。同时,孟江还是防控组的宣传组组长,他带领几名年轻同志在上岗工作之余,梳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典型事例,用手机拍摄下同事们忙碌的身影,用文字记录下战友们的感人事迹,创作的微信宣传信息点击量超过2000 人次,给防控一线战友带去了感动和鼓舞。

    舍我其谁,冲在前干在先

    “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孟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防控小组上岗,每天他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主动收集清理废弃的防护用品,消除安全隐患;自己在岗上多盯会儿,把休息的时间尽量留给同事。作为小组里年龄最长、党龄最长的“老”大哥,工作上的事他都抢在前面干。

    为了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孟江自己搬到了离集合点更近的房子居住。房子刚装修气味重,晚上顾不得冷,敞着窗户睡;平时吃饭,馒头、咸菜、方便面就对付一顿;6岁的女儿想爸爸,微信视频亲昵一会儿,女儿视频里的手指“比心”,给了他浓浓的温暖和深深的坚定。

    2月18 日,孟江所在的小组值晚班,最后一个车次G337原本22:30 到站,但不知什么原因晚点,车站大屏幕显示预计到站时间为凌晨2:12,晚点222分钟。车站售票记录显示,有一名乘客购买了德州东到济南西的车票,但等到晚上 11点多一直还没有进站候车。考虑到时间已经很晚了,防控组决定进站口留下一人继续值守,其他人员撤回。孟江毫不犹豫地认领了留守值班的任务,让同组的其他同事回家休息。值完班返回住处已经凌晨3点多,虽然那位乘客最终还是没有进站乘车,但他用行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用守候履行了冲在前干在先的承诺。战“疫”仍在僵持,战斗仍在进行,他用坚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鲜艳检徽在战“疫”一线闪光。高忠祥

—德州市检察院干警孟江防控一线值勤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