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社会关注 第二版

汽车消费中消费者知情权应受法律保护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和人们对交通出行便利性的需求增高,汽车消费维权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这类案件中,消费者往往诉请退车、退款,并要求惩罚性赔偿(车辆价款的三倍)。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审理该类案件认为,该类案件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涉案价款较高,因标的车辆价款自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甚至上百万元,加上消费者赔偿三倍车款的诉请,此类案件标的额往往高于其他消费类案件。

    二是交易过程具有持续性,在汽车消费中,消费者往往在车辆交付前先支付部分货款或定金,其后办理汽车消费贷款或待车辆交付时支付尾款,其间还涉及购买保险、缴纳税费、开具发票、办理登记等诸多需要买卖双方相互配合完成的事宜。

    三是涉案经营者的不法行为以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为主,由于汽车品的生产制作的技术性、 专业性较强,消费者仅从外观很难发现隐蔽瑕疵,因此部分经营者以旧充新、 隐瞒维修事实等,从而误导消费者购买车辆。

    四是消费者维权成本较高,由于汽车生产技术上的专业性和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性,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为搜集证据往往付出较多时间、金钱成本。为此,我们向消费者和经营者作出几点提示。

    法官对消费者提示:一是在交易过程中,注意审查销售者的销售和经营资格,向销售者详细了解车辆情况,在签订合同时注意阅读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条款,特别是二手车买卖合同中经常出现“以现状为准”等表述,消费者应在接收车辆时充分核验车辆或提出修改合同的要求。

    二是注意保留商家对车辆的宣传介绍、收/送货凭单、定/销货单、支付货款凭证、转账明细单、产品说明书等证据。

    三是对于经营者的口头承诺和宣传,应要求其提供与承诺和宣传内容相符的宣传资料,或以书面、录音、录像等形式对相关内容予以固定。

    四是在支付货款后,应要求销售者开具发票,并在发票上加盖销售者印章,实践中存在发票金额与实际售价不一致的情况,消费者应特别注意。

    五是当消费者希望通过鉴定评估机构对车辆进行鉴定时,应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并且在该机构的鉴定评估范围内委托鉴定。六是尽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等耐用商品,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法官对经营者提示:一是对车辆相关信息应如实向消费者履行告知义务,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否则不仅会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也会影响商誉;二是提高销售人员、客服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养,了解汽车生产、销售相关法规、政策,熟悉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条款,避免不当行为引发纷争。

    胡科刚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