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案卷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济南:智慧检务帮助律师实现远程阅卷

    “您好,我们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有一起郭某某诈骗案在我院审查起诉,辩护律师是济南的,你们可以协助我们进行异地阅卷吗?”

    “没问题,请把律师相关身份信息和案件电子卷宗发过来,我们制作完成后会尽快和律师联系。”

    2 月21 日,济南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的电话响起,这是绥化市北林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从接到协助阅卷电话到制作完成律师阅卷光盘只用了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刘西贞律师接到领取光盘电话时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阅卷”。

    刘西贞到济南市检察院领取光盘时表示:“没想到检察院的效率这么高,感谢检察院的异地阅卷模式,大大减少了我们在疫情期间到外地申请阅卷被感染的风险,极大地保障了我们律师的执业权益和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截至目前,济南市检察院案管办还协助潍坊青州市检察院对其审查起诉的刘某某诈骗案进行了异地阅卷,为辩护律师刻录了电子卷宗光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济南市检察院案管办全面落实市委和市检察院党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案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案管大厅承担着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工作职能,对外与公安、法院、律师等接触频繁,对内分流案件、移交卷宗至各办案人,接触风险较大。为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好办理业务人员和检察人员的健康安全,济南市院案管办制定了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工作预案,向社会公布7*24 小时律师接待和案件查询电话,公开案管大厅电话,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和律师接待正常运行。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业务部门、公安、法院、律师行业以及基层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再次明确送案标准和法律手续,提供一站式、快捷式案管服务,确保检察机关枢纽部门高效运转,在保证正常工作开展的同时,又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纪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