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确保每一起涉疫情案件都达到﹃三个效果﹄

    本报讯 2月20 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到北京调研指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最高检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更加坚决有效地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用足用好法治手段、检察手段,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严格执行“ 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严惩相关违法犯罪。要大力加强监管场所法律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严格履职,防止不作为。要积极预防民事诉讼潜在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案件程序瑕疵提前研究分析、 妥善应对。要强化行政检察,及时监督纠正疫情防控期间行政部门不作为、 乱作为等行为。要注重维护公共利益,盯住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和领域强化公益诉讼工作。要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矛盾化解,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制度。 要秉持“依法”二字,确保每一起涉疫情案件都达到“ 三个效果”相统一。

    会议要求,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协调推进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其他各项重点检察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尽快清理积压案件,做到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清账”。要结合司法办案,认真分析研究社会治理、物资储备、生产应急、预防预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积极主动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