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五莲县检察院疫情防控到一线

密织“防护网”

    1月31日早上8点左右,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五莲县检察院干警,已经在各个包联社区就位。虽然室外温度低至零下5度,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初二,五莲县检察院就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

    1月26日上午9点,五莲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县疫情防控统一要求,对参与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要求全体干警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党组成员以及中层正职以上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带头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干警要做好自身及亲属防护,按照值班表安排到包联小区参与走访排查、科普宣教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党员带头配合县委部署下沉包联社区密织“防护网”

    基层群众防控意识相对较弱,自我防护知识缺乏,但基层又存在大量节前返乡人员,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五莲县检察院自1月26日全面参与到包联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院领导带头分组下沉到4个包联社区,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摸清小区外来人员底子,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排查内容包括近期武汉或者湖北方向来人情况、人员接触情况,以及其他省市来人情况,对来人的单位或学校、 到达时间、 体温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每半天经楼长、物业、社区负责人签字后,统一汇总经检察长或带班领导签字,如实上报县防控领导小组。对发现的有外来人员或者接触情况的,及时核实,重点跟踪关注,引导做好自我防护。

    同时,对社区物业、安保、卫生防疫等情况做好监督梳理,按照县防控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杜绝不明车辆、人员进入小区等,以最大力度密织基层疫情防护网,助力阻断疫情传播。

    立足职能强化法律监督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保障。五莲县检察院重点组织第二检察部,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与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对于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提前介入,快速办理,从严惩处。

    自1月26日起,组织第二检察部持续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商督促防疫用品市场经营秩序管理,并到辖区药店进行实地检查监督,重点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群众急需的防疫用品的进货来源、合格证明、采购价格、销售价格、价格标示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检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药品安全,在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履职,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用心用情帮助检察干警安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五莲县检察院上下一心,检察干警们毫无怨言、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五莲县检察院用心用情帮助全体干警做好自我防护,不定时发送信息及时向干警宣传自我防护知识,落实每人每日汇报机制,及时掌握全体干警及亲属情况;检察长与院领导在带头落实一线防控责任的同时,用心为干警准备了必需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尤其对防控一线干警和在院值班干警加强防护提醒;做好办公场所、群众接访大厅、食堂等场所的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全面隔离病毒感染可能。

    参与一线防控以来,常常有值班干警收到包联社区的居民送的热水、零食,大家心里都很感动,这就是爱和希望的传递。相信每一个携手并肩的你、我、他定能汇聚成战胜当前困难的巨大力量。

    王洪录  卢小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