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新时代沂蒙检察工作中贡献新智慧

深入学习贯彻

    郯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  彬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所趋,是适应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选择。

    我们基层检察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在全力做好新时代沂蒙检察工作中贡献新智慧。

    坚定政治信仰,打牢思想基础

    作为一名县检察院的检察长,如何带领全院干警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旗帜鲜明跟党走,凝心聚力促发展,就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

    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首先要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从自己做起,带领干警原原本本学,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真正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要注重打通起来学,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检察事业的方方面面,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要注重上下联动学,院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各部门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确保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要注重营造氛围学,深入讲好检察故事,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增强全体党员干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聚焦主责主业,打响检察产品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多次指出,要从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上来谋划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这是切实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期盼的现实需要。

    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检察自觉、检察担当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种自觉和担当,就是要从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做起。

    我们的检察产品,最重要的是执法办案,看得见的如批捕起诉书、检察建议书等,看不见的如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都是我们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好名片。

    具体工作中,依照宪法法律的规定扎扎实实把“四大检察”、忠诚履职落实到位,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都要按照法治的更高标准、人民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去推进、落实。

    办理扫黑除恶案件,“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求公正;公益诉讼工作求突破,更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有这样,我们的检察产品才能够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也才能够为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出更好的检察贡献。

    弘扬沂蒙精神,打造过硬队伍

    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我们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也就必然要求我们的队伍具有精气神。

    2019年,我们郯城检察院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是临沂市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这是我们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坚持弘扬沂蒙精神的最好印证。

    当前,沂蒙精神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担当要求,强化法律监督,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沂蒙精神必须弘扬。

    要爱岗敬业,教育我们的检察干警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将检察工作视作一项崇高的事业,全情投入、全力以赴;

    要精益求精,有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的品质,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对每一起案件、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精心打磨、专心雕琢;

    要内心笃定,有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状态,经得住各种利益的诱惑,过得惯清心寡欲的生活,专注于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好提高我们的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