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走一线新春行︼

为民企把脉问诊开良方

    “有没有暴力胁迫等手段收取‘保护费’的情况发生?”

    “有没有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阻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发生?”

    1月17 日,年关将至,高唐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张洪亮一行四人,在深入基层开展“走一线、新春行”活动中,走进民营企业天泰集团问计、问需、了解天泰集团所想、所思、所盼,为天泰集团问诊把脉,开出良方,护航民营企业壮大远航。

    1月14 日,高唐县检察院开展了“走一线、新春行”活动,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开展法律服务,解答法律疑难,化解矛盾纠纷。活动重点收集基层群众和民营企业遇到涉法难点、疑点和重点,建立台账,分析原因、开出良方,对症下药,为基层群众服好务,为民营企业开好良方,为社会稳定和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智慧和检察方案。

    天泰集团是全县规模较大民营企业,现有员工300余人,先后荣获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聊城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首届“质量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和聊城市科学技术奖等。

    “合情合理合法解决企业之间的债务纠纷。”“ 涉企案件不能“一封了之。”“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司法作用,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天泰集团董事长刘庆成还结合民营企业负责人犯罪、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谈了几点意见和建议。

    “法律规定了对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有一定幅度的执法裁量权,作为一名检察官要认真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基层调研,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基层探索,同时也要规范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办案中不再‘任性’。”员额检察官张洪亮主任决定将此作为今年重点课题加强研究,探索通过法律监督解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困苦。

    高唐县检察院早在2018年度院制定了《高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先后两次召开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2019年度又在县工商联建立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联系点,出台办理涉民营经济控告申诉案件工作规程,明确法律服务范围,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每人联系一家民营企业,按照帮好忙、不干扰、不添乱,多设“路标”、不设“路障”的原则,与企业建立“亲”“清”新型检企关系,积极开展“送法律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充分挖掘检察职能潜力,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员额检察官张洪亮主任向天泰集团董事长刘庆成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布局,“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两个小时的座谈,检企两家互通了情况,增强了情感,畅通了心情,增强的信心。

    走访结束后,员额检察官张洪亮主任将认真梳理董事长刘庆成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把握法律政策,提出改进措施意见建议,向院党组反映,真正把民营企业家的期待要求转化为推动法律监督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杨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