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让社会更和谐稳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八

    省人大代表、烟台佳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蕾:

    检察机关成立救助中心,对一些罪犯的孩子、老人进行救助,很好。一些人因为犯罪,他的老人和孩子就没有人照管,造成贫穷,孩子心中觉得丢人,在学校没尊严。 所以说这种救助,除了物质,精神上的帮扶也非常非常重要。

    省人大代表、海阳市东村街道城北村党支部书记  李维记:

    检察院是个威严的法律监督机关,参观中看到了人性化的方面。比如警示基地教育,积极矫正、提前介入减少青少年犯罪,非常好!我希望不只青少年看,而且要党员干部尽可能得多去参观学习一下,这样既能起到教育,又不浪费资源。

    省人大代表、威海芸祥家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  孙祖红:

    这次活动,让我们贴近了解检察一线,通过理解来支持检察工作,特别是为未成年人进行法律保护以及普法教育开辟了新的路径。建议检察院在有效监督这方面进行更深探索,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省人大代表、栖霞市杨础镇解家沟村村委会主任  林翠英:

    检察院要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处处为人民着想。我提两个建议,能不能加大对食品这一块的监管,有时说起来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人人盼望健康。再一个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国家强从少年做起。参观和学习我觉得挺好,回去后大力宣传。

    省人大代表、威海市文登区秀山实验幼儿园园长  邵玉果:

    我们的青少年教育硬件做得好,融入了检察智慧,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全部在里面。可不可以把我们的院、学校、家庭、社区、政府等联动起来,做到孩子们和每个家庭心里面去,让青少年真正去领会、去知道、去明白法律,这样他才会去践行。

    省人大代表、烟台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航务保障部塔台管制科副科长  杨学丽:

    看到每个检察院都有公众号,有新闻发布。但对于一些大众来讲,一时难以了解。所以希望咱各级院在各地利用好各种方式,比如比较热门的新闻媒体。大众特别关注的,了解能通过什么法律渠道,有什么方式,解决切身利益关系的一些问题。

    省人大代表、荣成市城西街道坦埠庄村党支部书记  张温丽:

    我来自基层,周边几个村书记让捎个意见,就是让嫌疑人搅和得没法干工作,有人信访,有事儿可以严查,假设没有事的话,能不能严惩。老百姓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咱的解释也跟不上,很多这样情况。对于有些诬告的,能不能抓起来?

    省人大代表、烟台清泉实业有限公司工人马红玲:

    作为代表,人民群众向我反映最多的,都是一些食品安全,包括农民的用药、化肥等坑农的一些现象,包括药品,包括居住的城市,所谓的一些抢劫、盗窃的一些犯罪,希望我们检察机关能够加大打击以上这些犯罪行为的力度。

    省人大代表、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机动车间主任  孙徐军:

    事例看出工作实效。比如崂山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为手段,面对老旧小区生活污水老大难问题,依法启动公益监督,使群众困难得到了妥善解决,也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好评。尤其是创新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手机和互联网三位一体,群众发现问题在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反映和上报,确实方便。

    烟台市芝罘区环卫处公厕保洁员、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  孔德娟:

    我们走、听、看到,检察院实实在在地做事、干事,不虚。建议对久拖不决的积案,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让社会更加稳定,这是每一个人,检察官也好、人大代表也好的一个社会责任和担当,也是在为政府分忧。

    2019年9月16日至20日,省检察院邀请烟台、威海两市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青岛、潍坊检察工作,现将代表发言摘编。

代表委员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