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烟台莱山︓社会治理课题成果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

面对面+键对键+心连心

    近日,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基层检察机关课题作品,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的课题成果《“枫桥经验”背景下女检察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以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进村居(社区)”活动为样本》成功入选年会,课题组受邀参加年会。

    2014年3 月份以来,莱山区检察院积极融入辖区社会治理,全力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借鉴“社区网格管理员”、“家庭医生”的模式,根据女检察官(干警)占全院干警比例较高(近60%)这一现实,注重发挥女干警心思缜密、善于做群众工作这一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构建了“面对面+键对键+心连心”的法律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走进群众身边、连到群众指尖、深入群众心间”的社会效果,先后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物权纠纷等 9大类760个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消除信访点和案(事)件萌芽160 余个,发放自行编印的《社区常见法律纠纷调处手册》丛书23000余份,辖区群众对“女检察官进村居(社区)”活动的知晓率达 85% ,“村居(社区)检察官”与辖区居民交朋友率达70% ,近五年全院的来信来访数量年均下降16.7% ,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莱山区检察入选年会的课题成果从“枫桥经验”的运行体系和价值目标入手,从莱山区检察院“女检察官进社区” 法律服务活动的运行模式、“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的社会成效、女检察官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启示和建议路径等三个方面,为基层政法女干警发挥自身职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评价,并成功入选年会。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