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全国第十︕

德州︓攻坚克难创佳绩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美亚杯”第五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上,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参赛的基层政法单位,山东省乐陵市检察院参赛代表队勇夺佳绩。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办,共有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与国内外涉及电子数据取证各领域的 129支代表队、500余名选手参赛,乐陵市检察院代表队是唯一一支来自基层政法单位的代表队,也是唯一一支来自基层检察机关代表队。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分资格赛和团体赛两个阶段,由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警务处联合出题、阅卷,由教育部、中科院和刑警学院权威专家对比赛全程监督,实时打分,客观公正。比赛中,乐陵市检察院参赛干警仔细审题,沉着冷静,争分夺秒,准确作答,发挥了较高的技术水准。 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最终取得全国检察机关第十的优异成绩。

    据介绍,乐陵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电子数据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6 月,现有工作人员七名,其中司法鉴定人员五人,国家认可委(CNAS)实验室内审员三人,评审员一名(全国检察系统只有17人),具有文件检验和电子物证两项鉴定资格。

    由于在检验鉴定方面的突出表现,实验室于2016年8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独立鉴定机构资格,成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中唯一一个具有独立鉴定机构资格的检察院。2017年10月20日实验室经过层层考核,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认可证书,是全国第一个获得该项资格的基层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

    据悉,自2014年挂牌成立以来,乐陵市检察院电子物证实验室承担了全市纪委监察委、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委托的电子物证司法鉴定工作,包括查找证明犯罪客观事实的电子证据、搜寻证明犯罪主观方面的电子证据、注意验证言辞证据的真实性、补强定案证据锁链薄弱环节、挖掘漏罪漏犯和追赃线索等,共受理手机及计算机等电子物证600件,并呈逐年递增趋势,为办案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2015 年办理了全省首例电子物证鉴定人员出庭公诉案件,在及时固定犯罪证据、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赛后,该院参赛干警一致表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司法鉴定能力水平,以更加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电子取证工作中,努力打造乐检电子物证鉴定品牌。高忠祥  赵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