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法院文化 第四版

盛夏的荷塘

  • 日期:20190809
  • 作者:冉玉国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冉玉国

    法院西去十余里,有一休闲去处,名曰万亩荷塘,原为黄河古道,东西走向,长约五公里,荷塘水面一万余亩,盛夏时节,荷叶连天,鱼虾嬉戏,白鹭齐飞,一片自然风光。周末闲暇,与好友相约,骑车赏荷,领略湿地风情。

    晨风中已无半丝凉意,我们赶紧动身,前呼后应,结伴而行。路边是挺拔的白杨,树叶蓊郁,蝉鸣不止。眼界开阔处,有吐穗的玉米和鼓荚的大豆以及不知名的庄稼,将绿色向远处铺陈开来。路边的水沟,沟边的青草,草丛中的无名小花,花上飞舞的蜜蜂,共同绘制着一幅乡村田园的画卷。愈向前行,绿色愈浓,我知道,荷塘就要到了。

    眼前是一片清澈的水域,蓝天白云倒映水中。边缘芦苇丛生,水鸟或聚或散,或起或落。放眼向西望去,是成片成片的荷叶,像用绿色的水彩,尽情在河面涂抹,只剩下一条弯弯曲曲的水道。“菱叶萦波荷飐 风,荷花深处小船通”,我们便纷纷弃车登船,向荷塘深处划去。两边的荷叶触手可及,有的高高撑出水面,一米有余;有的轻轻浮在水面,随波逐动。荷叶下,不时有鱼儿唼水,荡起层层涟漪,引得游人凝目而视。荷叶丛中,点缀着色彩形态各异的荷花,红色的热情奔放,白色的冰清玉洁。盛开者傲然娉婷,蜜蜂忙碌其中;含苞者兀自静立,偶有蜻蜓立足;还有那些深绿色的莲蓬,隐藏在荷叶的缝隙中羞怯地探出头,悄悄窥视着外面的世界。

    小船在荷叶间穿行,目光在花丛中流连往返,沉浸在这无边无际的荷塘中,无声的是语言,飘逸的是思绪,放飞的是心情。船桨击水声不时惊起荷叶间藏匿的水鸟,在空中鸣唳几声,又盘旋而下,隐身于硕大的荷叶下。微风拂过,几片莲瓣悠悠坠落,像小船似的在水面漂荡,“池花对影落,沙鸟带声飞”是对这场景的最好诠释。空气中带有些许湿润的味道和淡淡的清香,驱散了炎热天气带来的浮躁,也使得日日繁忙而焦灼的心情复归平静,不再为工作的琐碎而忧虑,不再为生活的烦恼而叹息,心无旁骛地在大自然的画卷俊游。

    云淡风亦轻,兴尽晚回舟,俯首捡拾一片飘零的花瓣,连同恬淡的心情,一起珍藏书间,只为在某个繁星漫天的夜晚,独自回味清风荷韵,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