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学习检视强初心 整改落实担使命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向省检察院机关全体人员讲党课

    7月15 日下午,作为省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向省检察院全体人员讲授专题党课。

    陈勇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坚守初心和使命最根本要坚持什么、检察人如何做到坚守初心和使命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体会。他指出,践行初心使命:

    必须用心感悟、倍加珍惜革命前辈用泪水、汗水、鲜血写就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伟大业绩,时刻警醒自己“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时刻叩问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必须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战略定力,激发“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进取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必须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立场非常坚定、态度非常坚决、意志非常坚强,决不能有丝毫动摇、丝毫含糊、丝毫跑偏。

    必须始终牢记只有红心向党、赤诚为民,检察事业才能无往而不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迟疑地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我们办理的案件、进行的监督,背后可能是一个人的一生乃至一个家庭的幸福。”

    陈勇指出,省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的领头雁,在理论学习方面理应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但实际上距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较大差距。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情况和监督事项,要做到社会认可、人民满意,最根本的就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

    “讲政治不是开会念念、文件写写、嘴上说说,口号喊得再好、空炮放得再响,而具体工作却不知道怎么去做,实质上就是不讲政治。”

    陈勇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在讲政治上必须抓紧抓牢。要深刻检视、重点查看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确保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

    “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人民群众看一个单位,首先就是看这个单位的工作作风怎么样、精神状态怎么样。”

    陈勇指出,一个检察院的作风既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更需要全体干警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还需要从理念、监管、制度等各个方面来谋划和推进。要重点检视自身司法为民的理念树得够不够牢、担当作为的劲头够不够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够不够严,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把过硬的作风打造成山东检察机关一张靓丽的名片。

    “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今天的知识到了明天未必就符合现实和时代的需要,所以我们才有进步的空间,才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的勃勃生机。克服本领恐慌,学习是唯一的出路。”

    陈勇指出,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一增长要求我们必须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面对办案数量的急剧增多、工作标准的急剧提高,必须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对下指导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确保练出成事的真本领。

    “我们要看到,检察干警并非生活在真空中,在纪律作风问题上没有天然免疫力。”

    陈勇指出,山东检察机关在廉政建设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原因是“两个责任”落得不实。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警示教育搞得多一点,制度篱笆扎得紧一点,监管措施抓得严一点,教育广大干警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陈勇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做文章,深化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省检察院机关全体人员在会场聆听党课。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广柱等出席。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