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济南市检察机关加强实践探索,增强“一号检察建议”监督刚性

奏响“五部曲”

    “你拍一,我拍一,身体属于自己的;清晨伙伴同行好,路上安全少烦恼;天黑僻静莫独行,家长护送保安宁。”这是今年“六一”儿童节,济南市平阴县检察院向全县小学生送去了一万册精心选编的《小学生防性侵手册》 中的内容。《 手册》 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教会少年儿童识别、应对不法侵害,是检察官们为全县上万名小学生送去的一份“安全礼物”。

    为把“一号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让“一号检察建议”在泉城焕发出澎湃的生命活力,济南市检察机关展开了积极的研究和探索,确立了“学习部署——调查研究——会议协调——实地督导——教育深化”这一层层递进的工作思路,携手未成年保护领域的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扎实有序推进监督落实,奏响“一号检察建议”的济南乐章。

    深学笃用,做好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顶层设计

    自“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济南市检察院以上率下,全市两级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一号检察建议”,明确要把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一把手”工程,在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内外联动、检务保障上不断加压增力,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努力形成良好工作局面;明确要把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推进“法治进校园全覆盖”以及“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结合起来,系统规划、科学统筹,做好顶层设计,依托检察职能深度参与校园安全综合治理。

    下马看花,沉下心思搞调研、扎扎实实做研判

    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市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性侵犯罪情况,全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近5年(2014-2018)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调研、未成年人保护职能部门座谈调研、教育机构走访调研等,确保统计数字精确、收集问题准确、制定方案明确。在系统调研、深入分析、细致研判的基础上,形成了《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调研报告》,为开展好监督落实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调研发现,自2015年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高发多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守望相助,努力构建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命运共同体

    为努力构建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命运共同体,济南市检察院召开监督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座谈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济南市辅仁学校、济南市东城逸家小学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破解难题、凝聚力量、 充分依托各自职能做好校园性侵害的防范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市检察院以调研结果为支撑,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入手,明确了集中整治的五项基础工作。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是否有专人负责校园安全工作、接受处理有关性侵害的投诉,教育行政部门、 辖区派出所是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督导;学校招录工作人员是否经过严格审查,是否招收有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人员,是否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对教职员工的管理是否严格;学校是否对学生、儿童开展有效的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等自护教育;学校寝室、 教室、保安室等重点区域的管理是否严格,是否存在监控盲区,尤其是女生集体宿舍是否实行封闭管理,管理人员是否为女性,其他人员是否能够随便出入;对于已经发生的性侵害未成人违法犯罪案件,要排查是否有失职、瞒报漏报等情况,处理是否及时,相关责任人是否被追究责任,未成年被害人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救助。

    盈科后进,落实要一步步走、监督要一校校进

    5月份以来,济南市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对2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等开展实地监督工作,重点对此前发生过刑事案件特别是性侵案件的学校、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等进行监督。

    监督内容主要有学校掌握“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及教育部相关制度规定的情况,贯彻落实的实际举措,学校教职工资格审查情况,宿舍、食堂、封闭场所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等,共发现问题14 个,提出检察建议7件,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12个。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