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疼爱人民子弟兵,就是报国”

我和我的祖国

  • 日期:20190711
  • 作者:记者 郭延冉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长岛县是我省唯一的海岛县,系京津门户、海防要塞,“全国双拥模范县”是这里最闪亮的名片。在长岛,一提起贾平,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海岛人说,贾平不是岛上最有钱的,拥军掏腰包却是最积极的。今年6月,贾平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近日,记者在长岛近距离倾听了这位“兵妈妈”动人的拥军故事。

    年过花甲  “漂洋过海”慰问忙

    6月13日下午,长岛县南长山岛一处水产贸易公司的厂房里,8名渔嫂正投入地排练歌舞节目,领队排练的正是“兵妈妈”贾平。“后天就要去即墨给儿子们演出了,咱再认真排练几遍,拿出最好的水平来。”贾平边打节拍边说。

    今年61岁的贾平是长岛县贾平渔家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海岛人称她“贾姐”,驻守海岛的官兵则亲切地唤她“ 贾妈妈”。 贾平虽已过花甲,但只要是给兵儿子们加餐包饺子、筹备慰问活动,她就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这几年很多儿子移防到别的省市去了,他们想我,我也牵挂他们,每年都得去看看。”近年来,随着驻岛官兵移防,贾平拥军的足迹,也已跨越海峡,留在了莱阳、即墨乃至内蒙古、吉林等地。

    2017年5月,驻守长岛的部分官兵移防到吉林省。临别时,面对依依不舍的兵儿子,贾平安慰说:“别难过,妈妈一定会去看你们。”千里之外看望移防外地官兵,贾平说到做到。当年7月,她精心挑选了30条大鲅鱼,从长岛乘船、驱车几千里,走访了驻守边境的十多个连队和哨卡,在连队食堂亲手包了令移防官兵难忘的海岛特色鲅鱼水饺。贾平与移防官兵的情谊令当地连队的官兵十分羡慕,动情地问:“贾妈妈,我们也叫您一声妈妈可以吗?”“好好,明年妈妈还来看你们!”受到官兵喜爱,贾平笑得合不拢嘴。

    拥军20年  儿女遍天下

    “头网鲅鱼送军营”,在长岛军民一家的思想早已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贾平与子弟兵结缘,要从20年前说起。一次深入驻岛连队慰问,年轻战士们守卫海岛的艰辛生活给贾平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孩子离开家乡和亲人来驻守海岛,保家卫国,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就得把他们当自己的儿女来疼爱。”此后,贾平主动与两个驻军单位结成了共建对子,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共建连队官兵。

    拥军之初,驻岛连队的条件不是很好,贾平看到战士结束训练后洗衣服非常辛苦,就买了两台洗衣机送进军营。官兵训练受伤或生病,贾平主动去送病号饭;有的官兵骨折动手术,她就按照海岛人的习惯,买来野生鲍鱼炖汤给官兵调养。每年鲅鱼上市或者春节、建军节,她总是到连队为官兵们包一顿鲅鱼饺子。最难能可贵的是,多年来,她坚持每周给连队战士加餐添菜,亲自炒好用饭盒送去食堂。

    真心换真心。20年来,贾平的无私奉献和真情付出,赢得了驻岛官兵的爱戴。冬天岛上下了大雪,驻岛官兵一大早就悄悄把贾妈妈门前的积雪清扫干净;贾妈妈的至亲去世,官兵们轮流上门慰问,给她宽心;贾妈妈无论到哪儿出差,当地退役的兵儿子总是提前在机场火车站等候,令她倍感温暖。“我贾平这辈子没养过儿子,但全国各地好多儿子。我觉得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妈妈了。”贾平自豪地说。

    无悔奉献  传承“乳娘”精神

    在兵儿子们面前,贾平总是热情洋溢、笑容灿烂。事实上,她过得并不像看上去那样轻松,她柔弱的肩膀上,一头是渔家乐和水产公司的生意,另一头是常年卧床养病的老母亲、丈夫,还有成长中的女儿。拥军路上的艰辛,只有她自己能体会。

    2015 年,一名驻岛女兵膝盖受伤,被送到烟台市做手术。得知消息贾平放心不下,想出岛探望。“我到烟台看看琳琳,很快就回来,你好好的。”出门前,贾平向瘫痪在床的丈夫交待。丈夫说不了话,像往常一样点了点头。 谁也没想到,这竟成了夫妻二人此生最后的交流。有一年,为了给官兵们包水饺,贾平独自去挑选鲅鱼,不慎被困在了零下二十几度的冷库里,险些酿成生命危险。

    “等人家离开长岛了,谁还认得你是老几?”“你缺儿子养吗,付出那么多值得吗?”起初,贾平不仅得不到女儿的理解,还受到过一些冷嘲热讽。“拥军就是报国,拥军使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我从没后悔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贾平的初心不曾变过。

    去年,贾平到乳山参加活动,胶东乳娘的事迹引起了她的强烈共鸣。她说:“胶东乳娘用超越传统血脉的亲情,用超越本能的母爱,让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现在,乳娘精神仍应得到传承。”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贾平感到无比光荣幸福。本报记者  郭延冉

拥军20年情不变,长岛“兵妈妈”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