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查专刊 第三版

检察“心”守护孩子“舌尖安全”

    近日,莱西市检察院民行科、未检科的检察官与该市食药监部门联合对该市中小学校周边的“ 小饭桌” 和外卖平台整改情况开展了一次“回头看”行动。在该市一所中学附近的一家托辅机构,检查人员发现这家机构之前存在的进货台账记录不清的等情况已经改观;食堂里根据要求安装了一台留样冰箱,里面保存了两天的菜品和主食样品,以防突发情况待查;通过消毒柜消过毒的的餐具也按要求存放到保洁柜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也已制定。

    “通过‘回头看’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小学校周边的‘小饭桌’的食品卫生安全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参与该次行动杨检察官说。莱西市检察院去年以来部署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初战告捷。

    近年来,学生就餐引发的安全事故屡有发生,学生的用餐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有关调查表明,学校周围“小饭桌”的安全卫生问题是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经研究,该检察院决定抓住开展专项活动的有利契机,着重从中小学生就餐安全问题上入手,将学校周边“小饭桌”作为专项活动的首个战场。

    为打好首场战斗,民行部门联合未检部门检察官进行了初步调研,发现该市市区由学生及学生家长上报的学生小饭桌有 236家,然而,检察官通过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2018年秋季,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莱西市合格的学生小饭桌仅94家。发现数据上的差异后,莱西市检察院检察官们立即想到,这些没有被监管部门公布的“小饭桌”,是否通过有关部门合格检验?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这可是极易产生食品安全隐患、危害学生安全健康、危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大问题。

    为进一步了解该市学校周边学生小饭桌的经营和安全情况,2018年 10 月,莱西市检察院联合该市食药监局、教体局等单位开展了实地联合调查走访,对该市月湖小学、水集镇中心小学及莱西四中等学校周边覆盖400多名学生的30余家“小饭桌”的经营状况,重点针对经营者是否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厨师是否定期体检、厨房及用餐场所卫生状况等多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摸排检查。经检查发现,学生小饭桌经营不规范的现象较为普遍,包括小饭桌登记情况、公示情况、厨房卫生环境、饭菜留样、从业人员相关资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根据调查情况,2018年 11 月,莱西市检察院向该市食药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进行了公开送达,建议该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学生用餐安全。食药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小饭桌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对全市校园周边221家“小饭桌”进行了拉网检查,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严格按照餐饮安全卫生标准的要求进行整改,对因达不到相关标准的76家“小饭桌”责令退出市场,此次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周边“小饭桌”经营秩序,消除了学生校外就餐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了学生校外饮食安全。

    对校园周边“小饭桌”整治活动,学生家长们都非常支持,一名李姓学生家长说:“孩子的安全健康问题,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是头等大事,有了检察机关的介入,食药监部门加强了监管,每周都会将小饭桌食品安全合格报告下发。”

    莱西市检察院民行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对学校内部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联合走访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并通过相关监督手段,推动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们拥有一个安全、卫生和健康的用餐环境。管绍丽  吴淑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