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查专刊 第三版

﹃检答网﹄成为﹃百宝箱﹄

    “ 上 午10点5 分发布的问题,10点39分就收到了回复,‘检答网’真是咱们的好帮手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有部分高消费行为该如何定性?”“我今天在‘检答网’上回复了一个问题,一会儿大家可以讨论一下……”4月 18 日,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原来该检察院在开展“检答网”小课堂,干警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检答网各抒己见。

    “检答网”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开通的检察人员内部业务研讨交流平台,目的在于对检察人员在办案、学习和研究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咨询和解答。

    “自从使用‘检答网’后,遇到拿不准的问题,再也不犯难了。”说起“检答网”,该检察院侦监科唐晓楠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春天,唐晓楠在“检答网”提问的“如何区别放火罪主观上的间接故意和过于自信的过失?”很快便得到了回复,这样的高效率让唐晓楠一下子成为“检答网”的“粉丝”。

    线上借助检答网解疑,线下开展培训学习。为了更好地增强“检答网”的使用效果,该检察院利用“奎检讲堂”培训平台,组织干警开展了“检答网”小课堂,针对热点问题,进行学习交流。在最近一期“检答网”小课堂上,来自各部门的业务骨干,围绕“检答网”上最新的几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虽然每次讨论都会有争执,但对干警们来说,这样一次群策群力的讨论学习对工作开展大有助益。“我们通过查看或者回复他人的问题,对自身也是一种学习成长,毕竟集体的智慧远胜于个人的苦思冥想” ,该检察院公诉科王永靳如是说。

    同时,考虑到沟通的便捷性和日常性,该检察院还将微信群聊模式引进“检答网”小课堂,在固定的课堂时间外,干警们可以随时就业务知识开展交流。

    除了海量的精品问题,“检答网”还涵盖了司法解释、典型案例、 检察期刊等多个特色栏目,简明条理的页面设置,各项操作一目了然,查找资料方便又迅速,这样的设置,更是深受干警们的喜爱。“每天到“检答网”上转一圈,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了。”唐晓楠笑着说。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