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查专刊 第三版

18载匠心付青春

—记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春业

    在烟台莱山凤凰山麓,活跃着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执法严明、荣誉等身的年轻团队— — 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公诉科。 而这支团队的带头人,就是现年 40 岁的公诉科科长王春业。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到独当一面的公诉精英,从检察“菜鸟”到团队“掌门人”,王春业用 18年的青春岁月和矢志不渝的工匠精神,书写出了不一样的检察人生。

    实务部门的“学院派”

    2001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春业,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莱山区检察院工作。那时,莱山区检察院成立也不过才6年,作为全院最早直接从大学招录进来的全日制法律专业人才,“学院派”出身的王春业自然受到了一致瞩目,有羡慕的声音,也有质疑的目光。而他很快用自己的经济法学理论征服了大家。

    在办理刘某虚开其他用于抵扣税款发票一案中,他协助主办检察官认真梳理税款发票的类别,对涉案数额进行统计,一丝一缕地还原案件真相,最终查证了刘某的犯罪事实。自此,大家对他有了重新认识,有什么疑难复杂问题也喜欢与他商量。

    当时,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司考备考期也是刑检部门办案的黄金期,他每天都会协助检察官提审、开庭,只能利用晚上时间,挑灯夜战,熟法理、啃法条、做练习,最终以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工作中,他把刑事检察理论与刑事检察实践相结合,注重学思践悟相结合,很快具备了高超的办案技巧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同时,他笔耕不缀,结合办案积极开展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18年来,王春业从一名书记员做起,一步步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任监所科副科长,再到任公诉科科长、检委会委员,先后被评为烟台市青年卫士、 烟台市优秀检察官、烟台市优秀公诉人、平安莱山建设先进个人、莱山区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被上级记功授奖。

    执着的“实干家”

    公诉工作是一份最需要安于平凡、最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正是王春业把自己长年累月埋首于成堆的案卷中,才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 他先后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近千余件,既有盗窃、故意伤害这样的“小案”,也有案值过亿元的特大经济案件;既有高官贪污受贿案,也有全区第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第一起嫖宿幼女案、第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等一批新罪名案件。对于所承办的案件,王春业均秉持一颗公正之心,严格审查案件证据,查微析疑,不枉不纵;面对每一起出庭支持公诉案件,他都能像第一次“上庭”一样,制定详细的庭审预案,牢牢掌握庭上主动权,所承办的案件无一起错漏,所承办的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 。

    执法不忘稳定、办案不忘发展,是王春业始终坚守的办案原则,特别是在办理涉众、涉访等敏感案件时,不是就案办案,而是从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寻找妥善的处理方式,确保案结事了、止诉息争。2016年,王春业承办姜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亿元案,该案被骗群众近千人,王春业带领办案团队,先后多次对被害人群体开展沟通和引导,该案始终未发生一起群体事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时,王春业特别注重社会矛盾的化解,坚持“办理一个案件,修复一个社会关系”的理念,对部分当事人双方已经和解的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在办理某驻区高校大学生李某盗窃一案时,考虑到李某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且与失主达成和解,建议对其做不起诉处理,后李某又重新参加高考,考上了大学,重新融入社会,事后李某多次来信表示感谢。

    “娘子军”的男“掌门人”

    莱山区检察院公诉科,虽与刑事执行检察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合署办公,但仅有干警6名,其中,女干警4 名,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巾帼科室。作为男“掌门人”,自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执法办案一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他带头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探索建立经济案件办理机制,通过办案严惩扰乱经济秩序犯罪360 余起,为国家和企业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

    王春业主办的高某侵犯某知名企业商业秘密案,在我国石油装备研发领域引起广泛震动,被评为全省优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案件。他带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建立捕诉一体化机制、召开庭前会议、发出量刑建议等措施,依法从快从严打击了严重暴力、“两抢一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刑事犯罪,维护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他带头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追诉漏犯、追诉漏罪、提起刑事抗诉均是全科最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他带头提升干警素质能力,科室干警的执法素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这支团队先后涌现出烟台青年文明号、 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全国未检业务竞赛能手、 烟台优秀检察官、烟台青年卫士等先进集体和个人,“阳光公诉”、“朝阳护蕾”工作品牌受到一致好评。18年,他用匠心打磨青春; 1个岗,他用初心砥砺人生。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