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培福的帮扶工作记录

    刘培福,2002 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武警军人,2012年11月转业到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2018年2 月,他被单位选派任到垦利街道北兴隆村担任“第一书记”,成为该检察院驻该村的第二任帮扶书记。任职以来,他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职尽责,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检察官“小刘”。

    扑下身子听民声、解民困

    自2016 年对北兴隆村帮扶以来,垦利区检察院投资33 万元为其安装了景观大门,修缮了排水沟,修建了党建活动室并购买了学习图书,修建了 300 米长的引水渠,解决村里农业灌溉难题。作为第二任帮扶书记,帮扶该从哪儿入手,工作该怎么开展……这些问题都摆在了小刘的面前。

    为了弄清楚帮扶村的具体情况,避免盲目制定不切实际的帮扶计划。小刘挨家挨户登门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里年收入、支出,有没有申请贫困补助,身体常年生病的几户家庭吃药打针有没有医疗报销等情况。

    走访中针对村民反映太阳能路灯损坏问题,他多方协调投资4万余元为村里安装了 16 盏新型太阳能路灯。

    北兴隆村委干部和村民纷纷希望他帮助村里找一条提高村民经济收入的路子。经过多方考虑,他决定把主要帮扶计划放到民生和发展经济方面。如何根据北兴隆村的具体情况,帮大家伙找到致富路,成了他驻村日记上出现最多的问题。

    产业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2018 年,上级对帮扶工作提出了关于做好精准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加强农村组织振兴的部署。小刘想到了村民们的愿望,通过到各帮扶村走访取经,结合北兴隆村人口少、土地少、劳动力不足的现状,认为建设太阳能光伏项目是比较适合的路子,他的想法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

    得到院领导支持后,刘培福开始做方案、跑项目,考察施工公司的资质和能力,多次到垦利街道小三合村、 荆岭、 东兴村、 黄河口镇五七村咨询了解建设和收益情况。经过认真考察后,拟定了投资50万元为帮扶村建设太阳灯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

    手续获得审批后,小刘全身心投入施工建设中,为确保光伏项目设备的质量,他几次到承建施工的光伏公司考察,施工期间也坚持在现场监督,确保了工程质量。 从供电部门了解到北兴隆村变压器容量不符合国家规定,建成后不能全部接入国家电网后,他多方寻求帮助,协调供电公司特事特办为北兴隆村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解决了电力入网的关键问题。

    2018年 11 月 16 日,北兴隆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完成并接入国家电网。12月20 日,北兴隆村集体银行账户收到第一期电费收入6000元。

    党建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是党建。他始终坚信,党建工作是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的基础工作。他创新学习载体和党员集中学习日形式,严格落实每月5 号的党员集中活动日,探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党员与村委班子和党员开展结对交流,帮村民打扫卫生、党员宣传骨干讲党课、听老党员讲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使党员受到良好教育。通过抓党建,他重点帮助做好村里党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党组织感召力和吸引力。

    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小刘逐渐适应了村里的工作和生活,跟村两委班子相处融洽,和村民说得上话、聊得来,很快就打成一片。他始终把工作落脚点放到为村民办实事上,了解到村民孙某有两个孩子都有智力残疾,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老伴常年吃药,家中十分贫困,刘培福经常到他家中坐坐,鼓励他振奋精神,并嘱咐村书记要特殊照顾老孙家里,在贫困补助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他还经常到年龄大、生活不便的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提供帮助,逢年过节定期开展慰问走访,带去温暖。

    帮扶工作还有半年结束,拟定的工作计划已大多落实,他却觉得应该在走前为村民们多做些什么,新的走访计划已开始实施,他仍奔走在乡间地头。 王艳青  王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