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为孩子操劳的“准妈妈”

    “呀,我太自信了,制服已经扣不上了,哈哈哈……”4月3日一大早,威海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办公室里便传来了一阵欢快的笑声。这是检察官助理符宇正在着装,准备开展今天的工作,因为怀孕7 个多月早已显怀,她的制服已经穿不下了,惹来同事们一阵笑声。

    2010 年,符宇进入威海市检察院公诉处从事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工作,2018年1月转入未检处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工作。

    早上八点半,捋顺下资料、整理下卷宗、 电话联系好公安部门……符宇看起来心情不错,不仅仅是因为她肚子里孕育着新生命,更多的是因为今天她所进行的工作也将为一个迷途的孩子带来“新生”。

    “这个孩子小林(化名)年仅19岁,因为打架斗殴目前被关押在看守所已经 9 个月了,但是我们认为,他在共同犯罪中是从犯,案后投案自首,家人又主动赔付,很可能在审判之后被判处缓刑,所以我们决定对他变更羁押措施,今天的工作主要是办理释放证明和取保候审,在清明假期前把他放出来,让他尽早与家人团聚。”符宇说。

    携带好相关证明和资料,符宇来到环翠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将所需各类材料提交给公安机关负责干警。“这个孩子是环翠公安批捕的,所以释放决定书由我们发放,但是目前他在经区居住,取保候审应该由经区公安执行,所以取保候审的保证金需要到经区公安交纳。”经过查阅资料,环翠公安相关负责人回复说。

    “保证金需要去经区公安缴纳,快联系一下他们。”“释放决定书咱这里出具是吧?”“拿着释放决定书是否可以将小林直接释放?”短短几分钟内,符宇一边与同事联系,一边和环翠公安处理手头上的手续。“为了能够让孩子提前释放出来,小林的父母在外面焦急地等待着,符宇看起来也有些着急。

    过了一会儿,符宇走出环翠公安的大门,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小林父母迎了上来,“因为你们的居住地在经区,所以下午要去经区公安交保证金,之后孩子才能放出来。”符宇告知了小林父母基本情况,“中午等我联系好后会告诉你们什么时间去,别心急。”

    “只能下午放人了。”坐上车,看到小林父母的背影,符宇有些失望地说,“他的父母还得多等一段时间”。回到单位的符宇立刻开始联系经区公安,告知下午会去交保证金。

    下午一点半,符宇准时出发前往威海市看守所。“师傅,麻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快一点。”符宇嘱咐司机,原来,刚刚打电话通知小林父母时得知,他们已经在看守所门前等待了。

    看到符宇的到来,孩子的父母立刻迎了上来。“你们别心急,我需要进去办理手续,再把孩子带出来,你们在这里等等。”符宇安慰着小林的父母。

    看守所内,符宇与相关人员处理着各种手续,然后就是有点漫长的等待,“ 他应该还不知道自己要被释放,还得收拾东西,我们需要多等一会儿”。符宇安慰着旁人,自己却时不时往通道处张望。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提着几个大包小包走出来,“是他!”符宇看到后立刻迎了上去,“ 你是小林吧?我是你案件的承办人”。简短的介绍后,符宇对小林说:“在见你的父母之前,我必须嘱咐你几句。”她拿出一份《被取保候审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小林在取保候审期间要遵守的各项规定,“你的父母现在都在门口等着你,出去之后一定要长记性,别让他们再担心你。”符宇望着小林意味深长地说。小林诚恳地点点头。

    小林与符宇同坐一辆车到看守所门口,“小林就在车上,放心,但是还不能下车,你们要跟着这辆车到经区公安交保证金。”小林的母亲隔着车窗看到小林时,立马哭了出来,而后目不转睛地盯着车子,一路小跑去开车。看到这一幕时,符宇也忍不住红了眼圈。

    到达经区公安,小林刚下车就被妈妈紧紧抱住,符宇在一旁悄声提醒:“ 我们早些去办手续,保证金需要交纳到银行,银行别下班了。”随后,符宇带领他们去办手续,然后让小林的父亲去银行缴费。“以后要多关心下儿子,别让他那么晚出门。”等待的过程中,符宇与小林的母亲交流起来。“得知孩子犯了错误,我的感觉就是特别内疚,以往对他的关心太少了。”他母亲愧疚地说。

    接近下午五点,符宇回到办公室,将当天的资料一一归档。“作为一位准妈妈,今天的工作让我感觉十分有意义,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快乐健康顺利地成长。”符宇说。威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