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为城市“华丽转身”注入“法治动力”

—淄博市检察院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侧记”

    淄博作为一个集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城区老工业区三者于一身的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紧迫但也空间广阔。2018年以来,淄博市检察院瞄准保障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安全、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推进环境资源问题整治等重点,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倾力打造检察“服务端”,为服务保障淄博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注入“检察动力”。

    新要求激发工作新动能

    2018年2月2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振聋发聩的讲话揭开了全省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大幕,淄博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也驶上了快车道。

    在各地把握机遇、强占先机的关键时刻,淄博市检察院乘势而为,出台了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的实施意见。从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凝聚了全市两级检察人员智慧的21条意见,展现了狠抓落实的实干作风。继在全省率先推行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后,2018年8月,淄博市检察机关又率先启动了“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并根据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设置了知识产权、涉黑涉毒等专业化办案组,从提前介入到出庭公诉,不断档、不换人,跟进办理相关案件,用办案新模式释放服务新动能。

    新机制运行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53人,办理产权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27 件,纠正漏捕漏诉同比增长500% ,办案质效明显提升。其中,淄川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变造金融票证罪同案犯时,创造了从批捕到起诉仅用3天的全省记录。

    重拳出击优化营商环境

    3月11日,在淄博市博山区樵岭前隧道工地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隧道施工。而9个月前,这一国内最大的断面高速公路项目因恶势力团伙干扰而一度影响了施工进度。

    2018年5 月,为了独霸樵岭前隧道工地碎石方经营,犯罪嫌疑人张兴海纠集多人通过堵路、砸车、殴打等方式,对参与碎石方交易的其他经营者进行驱赶,并多次带人到工地上闹事,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正常施工。案件办理过程中,博山区检察院不仅对张兴海为首的14 人恶势力团伙依法提起公诉,而且在异地办案、查办漏罪漏犯中与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相互协助,签订了《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界治理协作机制的意见》,合力打击边界地区涉黑涉恶案件,保证了隧道提前3个月全部贯通。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铲除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控制行业经营是前提条件。”据淄博市检察院公诉检察官苏政介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淄博市检察院密切关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项目实施,围绕涉黑涉恶犯罪易发多发的矿产资源、建筑工程、交通运输、非法借贷等领域,先后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73人、起诉172人,其中起诉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63 人,挂牌督办了阻挠周村碧桂园、桓台鸿嘉星城项目施工等 3起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

    立足办案护航企业发展

    在互联网上搜集企业信息,伪装成老板对企业实施诈骗,并设计多套洗钱方案。近日,由临淄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针对企业的高智能电信网络诈骗案,法院判处5名被告人十二年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是淄博市检察机关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又一起典型案件。

    2018 年以来,淄博市检察院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妥善处理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民转刑”案件,依法打击侵占或挪用企业资金、抽逃出资、经营管理人员受贿等经济犯罪。同时,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慎重使用拘留、逮捕措施,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共起诉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63 人,办理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监督案件9件。

    在淄博科技工业园设立法律服务站,在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设立检察工作室,运用检察建议对扣押、冻结等诉讼行为合理性实行监督,妥善处理园区企业与周边村庄群众的矛盾纠纷,为园区企业驻外职工举办法治讲座……淄博检察打出了一套服务保障产业园区建设的“组合拳”。

    “通过发挥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等一线机构的职能作用,提供一站式、组团式检察服务,检察机关畅通服务保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淄博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告诉记者。

    检察监督推进“去产能”

    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产业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推动全市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近日,记者在周村区南郊镇八里沟村的一处工厂内看到,院内南侧墙角处摆放着贴着封条的储油罐,这是淄博市周村区和邹平县两地环保部门联合取缔的炼油厂,一墙之隔的一方是周村区,一方是邹平县。该工厂被取缔前同时经营家具和炼油两项业务。为躲避检查,厂长将炼油设备堆放到边界线上生产,一刮风,呛鼻的味儿飘到邹平、周村两地的几个村庄,村民们的投诉接踵而至。

    问题的彻底解决得益于周村区检察院推动建立的跨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快速反应协查机制。周村、邹平两地环保部门在检察机关监督下先后开展12 次跨界联合执法,关停、治理320余家高污染企业,进一步推动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转型升级。

    2018年以来,淄博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坚持刑责治污,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22 人。同时,围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惩治了一批无合法资质、无环评手续、非法排污的小土企业,共督促关停非法排污企业 24 家,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 1200万元,淘汰了一批高污染低端落后产能。杨美昭  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