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致敬︐平凡

︱︱记齐河县检察院行装科李庆森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过的一段话。在齐河县检察院就有这么一个人,他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能够沉得下心来,一直默默坚持了三十七个春秋,把简单的事情做成了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成了不平凡。这不,在最近该院的表彰大会上,他高票当选先进工作者,是获奖者中年龄最长得一位。

    他就是李庆森。

    走下领奖台,李庆森有些激动地说:“ 这回上台领奖真的没想到,再过一年多的时间,就要退休了,领导和同事们还给了这么大的荣誉,我要在余下的时间里,把工作做得更好,用心为领导和同事们服好务。”没有漂亮辞藻,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信誓旦旦,朴实的话语虽然不是多么铿锵有力,却生动体现了一名扎根岗位、奉献一生的老检察人那颗火热的心。

    李庆森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一九七七年参加工作,一九八二年调到齐河县检察院,是单位里的第一任小车驾驶员。后来他通过自修取得了大学文凭,调到业务科室工作了十几年,再后来行装部门成立,他又回到了后勤服务岗位,主动承担起了单位的水、电、暖的管护。这些零零碎碎的小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却与大家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他一下子成了单位和同事们人人都离不了的大忙人。谁家的电路坏了,谁家的暖气不热了,还是谁家的自来水漏水了,更甚至下水道不通了,人们第一个想到要找的人一定是李庆森。他也总是在同事们最想找到他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少锦上添花,缺的是雪中送炭,李庆森就是那个雪中送炭的人。

    近几年,李庆森又主动承担起了单位收发机要的工作。年近六旬,不顾严寒和酷暑,也不管春夏与秋冬,总能看到他骑着电瓶车或自行车到相关部门取送机要文件的身影。在某单位工作的友人,曾多次向笔者说起李庆森收发机要文件的事,对他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精神连连称赞,说李庆森是各单位里年龄最大的机要文件收发员了。

    有人说李庆森在单位里呆了几十年,就干了些微不足道、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单位里那些做大事、露大脸的人比起来,太吃亏了,可他却从没觉得怎样。李庆森的父亲是抗战时期参加工作的老革命,建国后一直在当地工作,曾在几个单位担任过领导职务,他的部属故交大有人在。按时下的说法,李庆森也应算作是官二代了。可瞧瞧李庆森,周身上下没有一点所谓官宦子弟的样子,父亲身上的优秀革命传统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传承和发扬!

    工作不分贵贱,人格不分高低。李庆森在简单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镌刻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在平凡中盛开自己的生命之花!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李庆森好样的,向你致敬!

    姜浩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