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心灵播下“法治种”

蓬莱:举办第二届“法律伴我成长”中小学法治演讲比赛

    不知不觉,已是深秋,气温也一路下滑。毕竟在还没通暖气的这几天,取暖是基本靠抖的。不过,天气再冷,却也不能阻挡同学们的热情。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向校园暴力说“ NO ”》。” 11 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在蓬莱市检察院举办。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正处于自我意识发展的关键期,对世界的认识正处于不断的成熟、成型过程中,然而近年来,社会上青少年暴力犯罪案件频发,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教育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

    为强化中小学法治教育,结合今年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蓬莱市检察院联合蓬莱市委政法委、蓬莱市司法局、蓬莱市教体局、蓬莱市团市委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第二届“法律伴我成长”法治教育演讲比赛。蓬莱市检察院政治处主任潘定华、蓬莱市司法局宣教科科长刘锡文、蓬莱市共青团副书记陶佳等出席活动。

    比赛过程中,47名选手分为中学组与小学组依次进行了现场演讲。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学的习生活及身边事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激扬文字,紧紧围绕拒绝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主题进行了满怀激情的演讲。选手们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演讲、精心构思的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评委和观众,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次演讲展示了蓬莱市青少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同时展示了学生们丰富的知识面、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让现场观众在聆听法治故事的同时,再次感悟到法治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及深刻意义。

    演讲结束后,比赛评审团对选手表现进行现场评分,经现场统计,最终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

    第二届“法律伴我成长”蓬莱市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演讲比赛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比赛由蓬莱市检察院联合蓬莱市委政法委、蓬莱市司法局、蓬莱市教体局、蓬莱市团市委共同主办。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提升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激发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的热情,也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常洪波  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