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薛城公安全省率先实现临时身份证制发一分钟立等可取

“一次办好擦亮“阳光户政”金字招牌

  • 日期:201811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坚持权限下放到基层,服务前移到末梢。”近日,记者在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区分局采访时获悉,薛城公安积极打造“阳光户政”品牌,在全省率先将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审批权下放到派出所,公布“一次办好”30 条清单,运用科技创新优化办事流程,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制发等常见业务已经达到了一分钟立等可取,真正做到了“一次办好”。

    智慧升级赢民心,

    立等可取让业务更便捷

    10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薛城分局永福派出所采访时看到,刚刚升级改造的户政大厅内设置有叫号机、 便民椅、 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还安装自助式复印设备和免费WIFI无线网,市民可按照流程自行复印证件材料。据悉,薛城公安已投资80余万元对全区10个派出所户政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投资50 余万元为派出所采购了 10 套办证制证设备,实现了传统服务大厅的智慧化升级转型。

    在整洁干净的大厅里,面带微笑的户籍民警正在为市民王先生办理户口迁移,在核实王先生齐全的材料后,前后不到五分钟就办好了。王先生喜出望外,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他对记者说:“派出所一次就能办好业务,服务也非常好,为薛城公安点赞!”另一位市民张女士填写核实材料之后,民警马上通过一旁的机器为她制作出了临时身份证,前后历时不到一分钟。“没想到现在这么简单,比以前方便多了。”张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近日越来越多像王先生、张女士一样的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薛城公安户籍改革的“便民速度”。民警告诉记者,原本居住证制发需要在居住系统登记满半年后15个工作日领证,而现在可以在派出所当场制发领证。薛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审批时间长、多跑路、 手续繁琐的问题,薛城公安率先将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临时身份证制发由原先的 3个工作日调整为派出所即时受理,一分钟立等可取。在收费渠道上,还开通了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渠道,更加便民惠民。

    私人订制暖人心,

    “一站式受理”真正“零跑腿”

    “大厅的环境真不错。”刚走进宽敞的户政大厅,前来换领身份证的刘女士感觉眼前一亮。来之前刘女士担心拍出证件照会十分难看,可是她从“照相室”一番“自拍”后,脸上洋溢着笑容,“没想到换领身份证能自助拍照,有自己满意的身份证照片感觉真是太好了。”和以往在派出所拍摄证件照不同的是,市民可以自助拍摄多张照片,从中选取满意的一张作为身份证照片。

    户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还推行容缺受理机制,面对市民申报的户籍业务,只要基本符合审批条件、申报材料齐全但其他辅助材料缺失的,在申请人做出承诺后可以先行受理和办理,申请人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所需材料补齐补全即可。

    据薛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办理很多户籍业务都需要层层把关,需要很多书面纸质材料,市民办理业务十分不便,而现在随着“一次办好”改革,市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一方面打破传统时空限制,开通互联网办事平台,搭建“薛城户政“微信服务平台,设置办事指南、在线申请查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模块,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户籍办理依据和办理程序,实现传统办理业务“一站式受理”向“一条龙办结、一网式跟踪、一体化服务” 转变,真正让群众“ 零跑腿” 、 数据“ 多跑路” 。 另一方面创新户籍业务审批机制,派出所将申请材料通过设备录入数据库形成电子档案,所受理的纸质材料留存派出所备查,无需再层层向分局、市局报送审批纸质材料,审批单位只需在系统中审阅电子文档即可,最大程度上缩减审批环节。

    高文超  王均生  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