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大走访”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活动

  • 日期:2018091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更好地开展扫黑除恶活动,增强群众的举报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勇气,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活动,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表,面对面接受法律咨询等形式,确保走访宣传全覆盖,线索摸排无遗漏,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9月6日起,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活动首先在永安镇全面展开。当日,该院组织90 余名检察干警分成21 个走访小组,深入到全镇21 个村居开展扫黑除恶走访宣传摸排活动。各走访组深入大街小巷,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通过张贴通告,安装举报箱,发放宣传单,填写调查表,入户走访,面对面接受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的重要政治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组织召开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网格员和检察联络员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该院干警向参会人员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组织参会人员认真填写扫黑除恶调查表,重点引导对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及保护伞的犯罪线索举报。认真征询参会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对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及保护伞的犯罪线索搜集。座谈会后,该院检察干警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中专门选取5 名人员分别进行单独谈话,调查了解涉黑涉恶案件线索。

    同时,该院还在每个村选取5户村民进行入户调查。在农户家中,检察干警细心给村民讲解扫黑除恶知识以及举报方式,鼓励村民如果发现有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乡霸”等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积极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其他政府部门举报,

    据统计,该院此次在永安镇开展的扫黑除恶大走访活动,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2000余份,走访群众3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150 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规、涉黑涉恶范围知晓度,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舆论氛围,提高了村民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勇气,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好评。

    随后,该院还先后组织检察干警深入枣庄市盛北国际商贸城等10余家重点企业和商贸市场、批发市场,走访场所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从中摸排搜集垄断市场、欺行霸市以及暴力讨债收取“保护费”、充当“保护伞”等黑恶势力线索;组织检察干警深入枣庄九中、枣庄十六中等辖区中小学校,走访教职员工和学生,从中摸排搜集称霸欺凌、拉帮结派等涉黑涉恶线索。

    该院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黑恶势力、街痞路霸、破坏资源环境、侵害民生利益以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犯罪线索认真收集整理,严格核查,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赢取工作主动权。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通过制订方案,建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确保快捕快诉和办案质量。截至 8 月底,该院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 19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 23人,判决11人,专项斗争工作居全市前列。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铁腕推进,不折不扣进行,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党委政府、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 在市中区检察院召开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泽新在动员讲话中如是说。武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