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人人是检察形象 案案是公正载体

—枣庄市检察机关创新发展工作侧记

  • 日期:201808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使命呼呼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近年来,枣庄市检察机关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的发展规律,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一起抓,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一起抓,以“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为目标,一心一意谋发展,拼搏奉献创一流。

    党建引领讲政治

    枣庄市检察院党组确立“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发展思路,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带着任务去调研,带着问题去调研,写出专题调研报告,党组定期听取汇报。

    制度建设是保障。紧紧围绕党组建设、支部建设和作风建设,制定出台了 30 多项新的规章制度,织起了制度建设的网络。确定12日为“主题党日”,严格落实 28日“党员活动日”,实现了组织生活和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化。

    思想建设是先导。用“党性、全局、规矩、责任、团结”五个放在心上,统一干警的思想和行动;要求班子成员做到“出于公心、办事公道、待人公正”,中层干部做到“吃苦在前、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名利在后”,全体干警做到“干好工作、团结同志”,注重日常教育,逐步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忠诚履职顾大局

    站在社会看检察、站在检察看社会,努力做好人民检察为人民这篇大文章。

    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步,推进服务大局工作制度化,找准履行检察职责与服务大局结合点,制定出台服务大局 40 条实施意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条意见》;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服务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大发展。

    树立“依法办案、办出好案”的理念,把规范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把办案的效果体现在促使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良性回归社会上,办理一案,教育一片,保护一方。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组织建设,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在检察环节,总结出“早、准、合、严、伸”五字诀工作法,把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市委书记等领导批示肯定。

    强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全市一体化办案机制,把公益诉讼作为法律监督工作新的增长点去经营、来开拓。与有关部门会签了《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加大办案力度,注重办案实效,赢得理解支持,努力开启检察工作新发展的那扇门!

    改革创新谋发展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

    紧紧围绕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让检察官成长为勇挑重担、挑得起重担的检察官。积极推行内设机构改革、捕诉合一、 监狱巡回检察等试点工作,加强“321”监督业务建设,做强做实法律监督工作,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例。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层次。制定《关于在全院加强工作协作配合的决定》,充分依靠全院的力量参与管理。就司法改革、扫黑除恶、宣传调研等全局性重点工作,成立领导机构,全院一盘棋,责任到人,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办大事,推动工作一步到位。

    制定《派驻基层检察室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意见》,让检察室的工作增添了新亮点。滕州市检察院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打造“智慧型”检察院;山亭区检察院搭建司法保护“四大平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台儿庄区检察院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石榴花团队”,市中区检察院持续开展的“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等多项工作创新,被上级领导机关和新闻媒体转发报道。

    强基固本重自强

    队伍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打造一支追求卓越的高境界检察队伍是枣庄市检察机关不懈的追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一支干净的检察队伍。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创新“廉政宣誓”、中层干警述职述廉、廉政小结制度,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

    把接受外部监督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工作,制定出台《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将自觉接受监督制度化、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成果化。

    加快培树先进典型的步伐,弘扬时代主旋律,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滕州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傅延华、时钧宇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全市检察干警将以昂扬的斗志,做强检察监督,当好法治卫士,努力书写枣庄检察事业创新自强的新篇章!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