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威海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保障重大发展战略部署

  • 日期:201808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8 年以来,在省检察院和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威海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六个用心用力”和“五个坚持”要求,立足威海实际,积极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 海洋强省强市、 扫黑除恶、 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部署,为区域经济社会大局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在保障大局发展中谋划

    把维护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坚决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稳定的有机统一,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03 人,提起公诉1813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236 人,不诉97人,最大限度修复社会关系。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公安机关会签文件,统一涉黑涉恶犯罪的立案证据和定罪标准。提前介入并审查批准逮捕涉恶犯罪案件7人,正在审查拟提起公诉36人。

    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参与服务海洋经济发展。调研出台了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开展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等专项活动,办理非法捕捞、盗窃海产品等涉海刑事犯罪3 件,提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 件。积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办理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32件。

    主动回应群众民生需求。深入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联合食药监部门,对在面食制品中非法添加含铝泡打粉的情况抽检162批次。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立支持起诉联络点,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1件,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成功讨薪137.95万元。

    保持政治定力,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

    强化侦查和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监督办理违法取证、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案件113件。坚持和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庭前会议、公诉三书审查等制度,提出刑事抗诉18件,改判9 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2 件,办理二审上诉案件17件,及时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

    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提请威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牵头与政府法制办、环保、国土资源、食药监等部门会签文件,在生态环境、土地资源、海洋渔业等领域办理诉前程序案件 96件,发出公益诉讼公告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 件,督促相关部门收回国有资产60 余万元,治理矿山2.69万平方米。积极抓好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审查办理虚假诉讼等抗诉、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执行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62件,改判11件。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755 件,提出纠正意见5 件;纠正刑事执行违法案件 22件、监外执行违法案件19件;办理执行死刑临场监督案件1 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1人。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8 次带头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干警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7次,深化改革共识。班子带头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公益诉讼等领域重点案件 196件,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23 次,形成了加强内设机构改革的初步思考。向党委、人大报告5 次,梳理确定年内要抓好的29项重点任务。

    研究出台《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接受监督实施细则》,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用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联合派驻纪检组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定《支部工作方案》和《学习配档表》,出台《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对党员日常学习和工作表现进行动态考核、量化管理,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抓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总体上看,今年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发展。下一步,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检察院、市委最新部署,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全市检察工作层次。曹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