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初心不改︐本色不变

︱︱记寿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桑子军

  • 日期:201808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他曾经是冰雪高原上的一名边防军人, 13 年,风餐露宿、枕雪而眠,高原的风雪铸就了他不屈的性格;而今,他是一名员额检察官。转业9年,他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从法律“门外汉”到通过司法考试成为检察官,再到遴选进入员额检察官的“两级跳”。他就是寿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桑子军。转业以来,他有诸多荣誉加身: 2014年2月,他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接访能手”; 2014年9月,被潍坊市政府、潍坊军分区评为“全市模范部队转业干部”并记二等功一次;2015年8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举报初核人才库;2017年1 月,被潍坊市检察院评为全市优秀检察官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2008年12 月,桑子军转业到寿光市检察院控申科工作。转业之后来到新的岗位,面对陌生的检察工作,尽快通过司法考试便成了他面临的头等大事。

    为尽快通过司法考试,桑子军在向同事请教之后,仔细计划好学习时间,白天在单位工作繁忙,就利用下班后在家里学习。备考的日子,他进出戴着耳机听讲座,甚至买菜的时候都在“充电”。有一次,同事搭乘他的车回家,没想到,一打开车载音响,里面接着响起了法条解读。他就是这样锲而不舍的态度,一年备考通过了司法考试。通过司法考试之后,桑子军并没有懈怠下来,为获取更多的法律知识,弥补自身没有进过法律课堂的缺憾,桑子军在反贪局工作期间考取了青岛大学在职法律硕士,并于2015年底毕业取得法律硕士学位。

    真心爱民,做信访群众的服务员

    桑子军在接访工作中,始终怀着对信访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想信访人所想,真诚为信访人答疑解惑,不敷衍、不推诿,注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来访群众曹某,从2012年开始陆续信访。该案立案复查后,桑子军跟科里同事一起经过数月的调查取证,以充分的证据证实曹某的案子办理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当事人对法律知识不了解。“做好老曹的工作只能是慢慢沟通。”面对数次曹某的到访,桑子军次次都是热心接待,耐心释理说法,最终,曹某的心结被打开,该案顺利息访。

    办案谨慎,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并重

    办案中,他积极贯彻少捕、慎捕的刑事政策,重视对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审查,努力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

    2017年2月,桑子军办理的一起盗窃案,经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先后五次到服装店内盗窃衣物,经鉴定衣物价值为 178元,其行为涉嫌盗窃罪,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受理案件后,桑子军认为,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诚恳,其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综合考虑到嫌疑人未有违法犯罪纪录,在本地有固定住所,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等实际情况,同时未发现其他可以证实其有社会危害性的基础事实,他作出了无社会危害性不捕决定。

    在侦查监督科工作期间,桑子军严格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职责,办理案件400 余件,办理了多件重特大复杂疑难案件。他用精准的法律知识、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每一起经手的案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让每一位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军装绿到检察蓝,桑子军同志脱下军装换上检服,岗位变了,职责变了,年龄也变了,没有变的是这颗对生活的热爱之心,对工作的执着之心,对纪律的敬畏之心,对信念的坚定之心。

    他从事检察工作九年来,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军营的纪律没有忘,军队的作风没有忘,工作中始终做到严格规范、令行禁止、使命必达。“让每一位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寿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