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从“军营绿”到“检察蓝”,彰显无悔青春

—记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转业干部们

  • 日期:201808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名字——军人。曾在血火中熔铸、 在霜雪中练就,军人的名字在他们身上永远闪闪发光。

    曾当过军人的他们,每当回忆起那些峥嵘岁月,心中的热血在沸腾,军人的雄姿,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往昔军旅岁月,修刚正不阿之气

    刘远龙,1987 年入伍,1999 年转业,现任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主任。

    十八、 九岁,正值青春年华,怀揣报国理想,离开家乡,来到部队,他满腔热血,豪情万丈,不折不扣地践行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自1987年在青岛警备区服役起,刘远龙便把部队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刚转业到检察院时,刘远龙确实有些一头雾水,在部队操兵练将驾熟就轻,但他对法律的全部印象就仅仅是:宪法、刑法……多年来,刘远龙坚持边办案、边学习,通过办理一个个案件,扎实掌握法律知识和侦查技能。通过不断练习,不断磨练,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法律“高地”。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是个平凡的人,每天干着平凡的工作。但十几年如一日,凭借扎实、平凡的点滴努力,做出了不凡的检察业绩,在检察战线上演绎着退伍不退色的军人检察官风采。

    熔炉淬过火,初心终不忘

    王英杰,1993 年入伍,2000 年转业,现任职于李沧区检察院警务科。

    王英杰说:“ 严于律己、 高标准工作一直是我行事的准则,这与我八年的军旅生涯密切相关。”1992年11月,他参军到了开国大典第一师——陆军第六十七集团军第一九九师坦克团,在这里,他迈开了成年的第一步。严格的纪律和严苛的训练磨炼着他的体魄,重铸了他的精神和意志,养成了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良好习惯。

    2000年7 月,是王英杰人生的一次大转折,他转业至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从事司法警察工作。 不论是普通的法律文书送达,还是配合反贪局、反渎局办案,乃至艰难地追捕逃犯,他始终秉持“严于律己、高标准工作”的初衷,在岗位上尽心竭力、无私无畏。今天的他,担任李沧区检察院党总支副书记,在党建战线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人,只要踏踏实实地从军营走过一回,不论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就像土烧成了陶,只要经历了火的历练,即便后来破成了碎片,每一个颗粒也依然坚硬,依然会散发着特殊的光彩!

    青山绿海寂修身,赤胆红魂检察人

    郭永寿,1979年入伍,2001年转业至李沧区检察院警务科,现调至派驻检察室工作。

    初入伍时,他于海军第一航空机务学校担任队长。 2001年从部队退役,转业至李沧区检察院,从事司法警察工作。虽说“军旅飞渡苦为舟”,但是部队生活锻造了他“肃贪驰马扬剑,看疾恶如仇”的良好品质,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岁月过往,激情不褪,始终以热忱待之。

    从军人到检察人,他转业不曾转志。 脱下了军装换上了检服,岗位变了,职责变了,年龄也变了,没有变的是对生活的热爱之心,对工作的执着之心,对“为人民惩恶扬善”的坚定之心。他心终有一句——此生无悔,岁月长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他们,是李沧区检察院所有转业军人的缩影。从“ 军装绿” 到“ 检察蓝” ,从头顶红星到胸配检徽,曾经,他们让军旗更加鲜艳,如今,他们让检徽熠熠生辉!

    于海英  王怡静  李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