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遇事要冷静,不要让小矛盾升级成刑事案件

  • 日期:201807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轻微刑事案件是基层检察院办理比较多的案件类型,通常案件的社会危害性较小,当事人往往是亲属、邻里和朋友关系,犯罪成因有很强的偶然性。如家务纠纷没有恰当处理,邻里冲突没有妥善处置,个人情绪没有合理宣泄等等,致使矛盾升级,酿成刑事案件。这类轻微刑事案件,只是社会矛盾的一个个小窗口,却占了基层检察院办理案件的相当比例,成了社会矛盾治理的重头戏。

    亲人和睦才温馨

    有亲弟兄六人,因赡养母亲和分割拆迁补偿款而产生矛盾,其中老四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还惦记着补偿款,引起其他弟兄几人的不满。春节前的一天,老五因琐事与老四发生口角,一气之下,他拿起菜刀砍向老四的后脑勺,老四躲闪时不慎摔倒,造成腿部骨折,经鉴定,伤情构成轻伤一级。 老四的妻子在拉架过程中,也被老五推搡倒地,构成轻微伤。经过公检法几次三番的调解,直到法院开庭审理前,老五才同意赔偿老四夫妻6万元,老四夫妻也对老五表示谅解,最终老五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兄嫂身体受伤,弟弟被判刑,手足情从何谈起?不管是顾念道德层面的亲情,还是履行法律层面的义务,众兄弟本该拧成一股绳,兄友弟恭,孝敬母亲,何至于满肚子怨怒对簿公堂?

    邻里和美才和谐

    袁某因琐事与邻居赵某素有矛盾,几年前,袁某打碎了赵某的玻璃,赵某不顾袁某求饶仍然选择报警,这让袁某更加怀恨在心。一天晚上,赵某从本村商店出来,正巧和袁某相遇,袁某拿起正在喝酒的啤酒瓶砸向赵某的头部,几番推搡下,赵某抬胳膊试图挡住啤酒瓶子,气急的袁某却用玻璃碎片扎向赵某,造成赵某头部受伤,构成轻伤一级。在刑罚的威慑下,袁某主动赔偿了赵某医疗费等 4 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袁某性情暴躁的背后,是有一定原因的。多年前,袁某就离异,唯一的女儿跟着父母生活,一方面是情感得不得慰藉,一方面是经济压力加大,久而久之,逐渐形成了心胸狭隘的脾性,遇有矛盾,不能忍让克制,而是选择不恰当的方式去解决,酿下的恶果只有自己去承担。

    路人互让才互利

    徐某四人饮酒后驾车回家,只因李某、狄某骑着摩托车未主动让行,徐某便用车灯刺向两人,两拨人先是发生了口角,随后动起手来。借着酒劲,徐某四人对李某、狄某拳打脚踢。李某的父亲听到消息后赶到现场,徐某就想开车逃跑,一看势头不好的李某父亲赶紧拽住副驾驶的门,徐某故意加大油门,将李某父亲拖行后甩下,随后逃离现场。经鉴定,李某父亲伤情构成轻伤二级,李某和狄某伤情构成轻微伤。经多次协商,徐某四人主动赔偿了被害方损失12万元,最终四人均被法院判处缓刑。

    人和人相处时,磕磕碰碰的在所难免,当不和谐的事情发生时,如果放任“无明火”熊熊燃烧,积重难返的负能量发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和伤害;反之如果合理调控情绪,互相体谅,自然风平浪静,海阔天空。来庆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