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假释归来︐父亲去世︐房子倒塌︐没身份证︐没户口

检察干警帮助假释人员﹃回家﹄

  • 日期:201807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当平度市检察院派驻南村检察室的检察干警把二代身份证交到吕某某的手上时,这位62 岁老人的手有些微微颤抖,眼睛里闪着泪花,他说自己终于找回了“身份”,有了归属,这一切,都要感谢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

    原来,吕某某是一名假释犯,曾在监狱服刑了近 20 年。2018 年年初刚刚获得假释,现在正接受社区矫正。近20年的监狱改造,吕某某已然从当年身强力壮的中年人变成了如今行动迟缓的老年人,原来一起生活的父亲已经去世,居住的房屋早已坍塌,没有身份证,户口因“三提五统”无法收缴而被村里注销。吕某某假释归来,物是人非,孤身一人,没有着落,无家可归,只好暂住在邻村其外甥家里。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南村检察室的检察干警们到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档案检查时,发现了吕某某的情况。他们高度重视,随即进行了深入走访和社会调查,发现吕某某性子刚烈,20年前犯罪属激愤伤人致死,村民对其案发前的表现没有什么不良反映。并且,通过近20年的服刑改造,吕某某希望可以尽早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吕某某已经62岁了,又长期在监狱,与社会失去联系这么久,如果基本的生存、生活问题解决不了,那么他可能会自暴自弃,铤而走险,重新走上犯罪道路。所以,我们想要尽可能帮助他解决生活问题,早日让其回归社会。”该院派驻南村检察室主任周志坚说。

    要帮助吕某某真正“回家”,回归社会,就要首先找回他的“身份”。于是,检察干警们找到该村村干部,说明情况,请他们先帮吕某某办理户口薄、身份证,让吕某某成为一名“有身份”的人。

    经过多方协调,吕某某的户口终于落实好了,拿到居民身份证的那一刻,吕某某的激动难以言表。

    考虑到吕某某孤身一人、生活困难,检察干警们又在了解有关政策后,建议村“两委”研究为其办理低保,同时积极协调乡镇管区、社会事务办等,按规定进行办理。

    经过检察干警们的不懈努力,近日,第一个月的农村低保金如期转到了吕某某的银行卡上。看着银行卡上的数字,吕某某激动地表示,以后将好好生活,回归社会,绝不辜负大家的帮助。村干部也表示下一步将帮助吕某某申请民政救助,解决住房问题。

    帮助矫正对象完成改造,顺利回归社会,防止犯罪再次发生,是社区矫正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在对社区矫正活动进行法律监督过程中,坚持从实际效果出发,侧重对矫正对象的关怀与帮助,让更多矫正对象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法治社会的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效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敬瑶  周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