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无标题

  • 日期:201807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上接一版)

    对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方面,《海洋十条》中也要求,检察机关将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加强海洋生态监管。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力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海洋生态领域相关刑事犯罪应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未同案处理的,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究其损害海洋生态的民事责任。

    涉海涉渔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上,威海检察机关将聚焦海洋渔业、海域滩涂、海洋环境污染与保护、油补发放、涉海企业劳资、涉海人员人身权利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调处,维护行业秩序稳定;还将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海洋职业院校、海洋产业企业合作,开展海洋领域法治教育,提高风险预警预防能力。

    发挥合力,提升监督效果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海洋经济领域开展法律监督,对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海洋十条》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推动海洋检察智库建设、海洋检务公开以及海洋检察工作保障方面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夯实和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做大做强检察监督主责主业。

    该市检察机关将加强检察智库建设,深化与山东大学(威海)、烟台大学等高校的司法理论实务合作,成立由国际商贸、金融、知识产权、航运等领域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组成的海洋检察智库,邀请智库专家解读国家海洋战略前沿政策、问题,为检察工作提供动态监测、效果评估和决策咨询建议。调研分析海洋经济领域案件,发布典型案例,提供信息参考。

    在深化检务公开方面,检察机关将与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协作,通过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检察微博微信等形式,发布检察白皮书、典型案例和法律指南等司法信息。

    刘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