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杨敏:让理想之火尽情燃烧

  • 日期:201807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梵高写给弟弟提奥的信里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得到烟。”在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敏的心里也一样,内心簇拥着的那名为理想的小团篝火,在岁月的洗礼中,反而成为巨大的火焰,它燃烧着,也围绕着,让杨敏成为了她最想成为的那种人。

    1990 年,离家学习,她满脑子都是想要和法律打交道。年轻的野心擂鼓响,女孩子的决心有的时候反而更有力量。“现在也一样,成为公诉人的二十年间,即使是受了侵害的被害人与检察官们配合,但案件展开和证据收集上仍然存在困难,只有多花时间跟他们接触。耐心应该就是早时候在律师事务所练出来了。”杨敏说。

    说起正式进入检察院,杨敏笑着说,学校分配也好自己喜欢也罢,那时候什么事不得给家里人商量?1992年,20岁的杨敏进入了检察院举报中心。一段崭新的人生在那一刻,终于扬帆。

    后来调到公诉科,这一干就是近二十年,她审查案件、出庭公诉、释法析理,都早已不复当年的青涩,一个公诉人的自信和理性在她身上闪烁着独特的光芒。

    “坚定、文明、理性、平和”——她说了很多年的八个字。面对被害人的质疑,被告人不配合的狡辩,杨敏始终坚持着这八字箴言。

    岁月当然会在容颜上留下痕迹,但是在杨敏看来,这才是生命的馈赠,它把人打磨成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只要自己的理想火焰依旧尽情燃烧。石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