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程序最简捷 服务最优化

济南长清:十措施监督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 日期:201807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吸引企业集聚的无形力量。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长清区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近期制定推出了十项措施,为辖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强化对扰乱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该院重点打击黑恶团伙暴力、胁迫向企业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哄抬价格、阻扰施工等违法犯罪,同时加大对制假售假、挪用资金、商业贿赂、合同诈骗等损害营商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审查逮捕、起诉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法律监督。依法严惩在重点投资项目和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诈骗、敲诈、盗窃、哄抢等犯罪活动,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改革举措,严惩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发生的侵吞截留、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

    强化对妨碍诚信营商行为的法律监督。围绕建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该院依法严惩非法经营、强迫交易、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等犯罪,促进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对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行为的法律监督。按照产权保护制度总体要求,严惩隐匿私分、侵占转移企业资产及企业管理者失职渎职造成资产流失的犯罪;监督纠正利用公权力侵害企业产权、插手企业经济纠纷、违法查封冻结企业财产和以办案为名非法限制企业家及管理人员人身自由等行为。

    强化对经营投资者自主经营权的司法保护。严打破坏经营投资者正常经营管理秩序的各类犯罪,特别是妨害企业经营管理秩序、侵害经营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经营投资者自主经营权。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加大对经营投资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投资者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依法严惩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及商业秘密等犯罪,重点打击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的侵权犯罪行为。

    强化对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做好涉及营商环境社会矛盾的处理化解;通过视频接访、12309 举报平台等渠道,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体系。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建设。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对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流程、办理程序、接待服务等方面做出调整,提高查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落实“最多跑一次”司法便民措施,推行全天候受理查询申请,即时受理、即时查询、即时告知。

    强化对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区分。严格遵循罪刑法定、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疑罪从无等原则,对于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慎重妥善处理,防止将一般违规违纪和工作失误简单视同为违法犯罪,确保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存在的制度缺陷、管理漏洞、岗位隐患和法律风险,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对市场主体遇到的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手续办理等困难,在职责范围内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解决。

    王运伟  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