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检察院司法救助暖民心少女打工路上受重伤

  • 日期:201802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多亏了你们,帮了我家大忙了,感谢你们,感谢检察院。”近日,在商河县孙集镇王皮家村,刑事被害人茜茜(化名)的父亲接过商河县检察院检察官送来的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时,紧紧握着控申科干警的手,热泪盈框。

    “飞来横祸”,贫寒家庭不堪重负

    病塌上的茜茜家境异常贫寒,令人唏嘘。茜茜的父母因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茜茜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正在上小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茜茜早早辍学,在县城某商店打工赚钱,每天要往返县城与老家之间近30里的路程,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着家庭。虽然艰辛,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一场飞来横祸让这个家庭瞬间落入低谷。

    2016年9月,年仅17 岁的茜茜骑电动车载着同伴回家途中,被一辆超速的轿车追尾,车祸造成茜茜重伤二级,同伴抢救无效死亡。肇事司机尹某面对一死一伤的后果,也是傻了眼,在为茜茜支付部分手术费用后,再无力进行赔偿。而茜茜头部受伤,一度昏迷不醒,经过治疗情况虽有所好转,但后期仍需要长时间治疗,茜茜没有了经济来源,为了给家庭减少负担,手术后一直在家养病,但沉重的经济压力使得这个原本就清贫的家庭不堪重负。

    “寒冬送暖”,司法救助暖民心

    商河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在审查起诉这起交通肇事案时发现了刑事被害人茜茜的情况,迅速通报给控申部门。控申部门依托派驻基层检察室,对茜茜的家庭、村委、乡镇政府进行走访,核实相关情况后,依法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核查审批为其争取到 5万元救助金并及时送到茜茜家中,帮助缓解其家庭困难现状。

    “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作为众多救助资金的一部分,资金来源渠道有限,资金数额一般也不是很多,但是对于这些严重的受侵害的被害人来说,却是非常珍贵。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辖区刑事被害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无法得到赔偿有可能对其造成除犯罪行为本身之外的二次伤害,这一直是我们在有限的救助资金面前不断思索的问题。”该院控申科科长吴永刚说。

    吴永刚告诉记者,救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被害人得到更好地治疗。所以这次救助在诉讼阶段就开始进行,而且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办好了,这得益于该院行之有效的救助机制。

    近年来,商河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不断创新服务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救助工作的方式方法,实现了救助工作的机制规范化、程序透明化、方式多元化和效果最大化。

    为了切实解决被害人的长远问题,商河县检察院与县残联、县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探索试行上下级联动救助、伤残被害人专门救助、民政救济、心理救助、法律援助等多元化救助方式,切实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已先后对21 名特困刑事被害人进行了救助,救助金额达 22.5万元,采取其他救助措施23项,有效改善了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庭生活上的困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上,商河县检察院就司法救助工作作典型发言。庞玥 张楠  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