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铁道旁的“斜塔”终于拆除啦!

  • 日期:2018011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枣庄市境内,枣临铁路旁边竖立着一座高大的烟囱。该烟囱早已废弃,无人管理,而且距离铁路线很近,一旦倒向铁路一面必定造成重大事故。对此,负责此路段的兖州工务段工作人员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由于该烟囱的产权单位枣矿集团已于上世纪90年代末破产,相关资产尚无处理意见,导致该隐患问题一直拖延至今。

    在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整治中,济南铁检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干警实地查看现场后,也倒吸一口凉气,这座烟囱高40 米、直径 2.5米,距离铁路只有 15米,而且已经开始倾斜,一有列车经过震动时,更是令人心惊胆战。

    该院干警迅速与枣庄市检察院民行处取得联系,一方面研究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落实产权单位主管部门,督促地方政府采取有关措施。最终决定由枣矿集团新中兴公司负责拆除烟囱,兖州工务段负责现场施工监控。

    随后,该院持续跟踪督导,协调枣庄市检察机关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督促兖州工务段和枣临公司加紧制定拆除方案和资金预算。

    日前,在兖州工务段监督下,施工人员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拆除了这座烟囱,枣临线的重大安全隐患终于被解除了。兖州工务段孙贞勋段长打来电话说:“此处隐患是困扰我们多年的心病,如果没有铁路检察机关出面协调,这个隐患不会这么快就得到如此顺利和彻底地解决,我对铁检和地方检察机关为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所做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铁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