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院长论坛

  • 日期:201801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逄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逄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逄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逄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洫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干事创业

    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院长 吕宜民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极不平凡,必将激励我们奋力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荣光。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一是抓好学习领会,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以“三会一课”等形式为载体,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围绕报告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力求把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本质内涵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人民法院工作等重要论述、批示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方向目标、思路举措,切实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政治定力。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谋划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工作首位,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头脑高度清醒、政治坚定自觉、行动对标紧跟。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准确把握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着力点。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自觉地将法院工作置于新发展理念和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中去谋划,为实现党的十九大宏伟目标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服务大局相结合,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研究审判执行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为推进“项目建设年”、“四个城市”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主责主业相结合,根据“审判质效年”责任分工,围绕“结收案比超过100% 和完成预计结案数”的“双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努力实现案件质效向好发展的新突破。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推进整体工作相结合,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思考破解对策,科学谋划好下一步工作。

    四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力做好法院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审判执行工作,以执法办案的新业绩新气象来体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效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狠抓审判质效提升,规范审判流程管控,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要把握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决把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平稳有序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整体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学习党章修正案,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加快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程。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融合,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