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省法院召开座谈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及律师代表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

侯建军主持 李勇通报工作情况

  • 日期:201801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记者  段格林) 1月11日,省法院召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及律师代表座谈会。省法院副院长侯建军主持,副院长李勇通报 2017年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省纪委驻省法院纪检组组长时耀华,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尹佐海等院领导出席座谈会,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去年以来,省法院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大力加强审判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多元化解纠纷、于欢案等大要案的审判、律师代理申诉等工作,擦亮了山东法院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省法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加大司法公开,升级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推广家事审判改革等做法,加大对法官的职业保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氛围。

    侯建军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表示,省法院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制定相关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法院工作,深入发挥监督职能,在专业化审判、多元化解纷、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廉洁等方面多提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评价,宣传司法正能量,推动全省法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省法院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强化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 增强司法自信三个方面切实加大力度,下大力气审理涉民生案件、冲刺解决执行难、推进精细化接访、全面升级诉讼服务,加大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科技信息化应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正风肃纪工作,努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据悉,2017年全省法院共新收案件 146.1万件,结案 14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 4.2% 和6.5%。不断完善刑事犯罪惩治机制,审结一审刑事案件 6.5万件,于欢故意伤害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非法疫苗案入选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基层法院全部建成诉调对接中心,为各类解纷组织搭建诉调对接平台,进一步形成了化解矛盾的整体合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王丽法官工作室、“立审执一体化”运行模式等做法,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健全完善阳光司法机制,建成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公开平台”,裁判文书上网实现制度化,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上网裁判文书数量居全国第2位,省法院微博影响力居全国法院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