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威海高区法院

开展破产案件网络司法拍卖

  • 日期:201801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1月3日上午10点56 分,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破产财产拍卖第一单成交。 本次拍卖的是破产企业威海朝光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朝光电子)机器设备 1 宗,成交价 321.4万元,溢价率为 3.8% ,现款项已全部到位。据悉,这是高区法院首次利用网络平台拍卖破产财产,也是威海法院破产案件网拍的首个成功案例。

    朝光电子是三星电子(山东)数码打印机有限公司注塑件的重要供应商。因朝光电子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根据债权人申请,高区法院依法裁定该企业破产重整,同时选定破产管理人。现阶段确认无异议的债权人有73 家,企业负债总额为 74900719.05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下大功夫协调解决了企业生产、加工费用回收、工人工资、房租、水电、税务、社会保险等难题,分别于2017年5月23日、9月26日成功召开两次债权人会议。在法院的监督指导下,管理人对主要财产和债权、债务进行了梳理、审核,并开展破产财产网上拍卖工作。

    在拍卖过程中,高区法院构建了“管理人实施+法院审查服务”的网拍模式,明确管理人为财产处置的主体,负责网拍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对标的物信息、网拍次数、增价幅度、降价规则等进行确认;明确法院依法对管理人工作进行监督审查,同时为破产财产的处置提供网拍平台,进行网拍公告、信息审核、拍品发布、竞拍款入账等技术服务。这一模式使法院依托网拍平台,监督协助管理人对破产财产进行网上拍卖,在确保程序规范的前提下,减少了拍卖环节,提高了流程公开度,扩大了受众覆盖面,实现了债权人合法权益的最大化兑现。

    分类推进破产财产处置,指导、监督管理人制定《破产财产变价方案》。对机械设备、办公用品等产权明晰、适于网拍处置的企业动产,确定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网拍。 对土地、厂房等不动产,考虑到其对在威海本地从事生产经营的竞拍人吸引力较大,且该企业厂房为在建工程,产权手续尚不完备,拟进行线下公开拍卖。分类处置的模式既实现了对产权明晰的企业动产通过网拍便捷、高效地变现,又确保了对不动产的稳妥处置。

    2017年11月23日,破产财产首次进行网拍,前两轮均流拍,网拍进入变卖程序,变卖期为 60 天。春节将近,考虑到该案不仅涉及73家债权人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企业 120 余名职工及家人的生计。本着保护各方权益、保障民生的原则,法院指导管理人依法征得债权人同意,将网拍变卖期缩短至 1天,节约了保管财产产生的租金、人工费近40万元。1月5 日,买受人付清全部竞拍款。

    下一步,高区法院将继续指导管理人协调财产转移,尽快将老厂区腾退,减少租金等成本,同时根据法定程序对拍卖价款进行分配。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