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我省将建立山东蔬菜区域公共品牌标准打造优质﹃菜篮子工程﹄

  • 日期:201712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记者  鞠杰  王志勇) 12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围绕打造优质“菜篮子工程”,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建立山东蔬菜区域公共品牌标准。

    “针对目前缺少具有地方特色和以高端品质为主要目标的认证评价,我们着力推进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德亮在会上介绍:“目前已有 63个地方名菜纳入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一品一标产品培育库,标准高、品质优、服务好、品牌响、效益高的山东蔬菜区域公共品牌形象正在建立。”

    据悉,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在我省开展的认证主要分为管理体系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和食品农产品认证(包括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等。

    截至目前,山东各种认证证书 11万多张,其中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达 8453张,占全国比重的8.36% 。无公害农产品有效证书、绿色食品有效证书和有机食品有效证书数量,分别位列全国第四位、第一位和第五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标准引领、市场运作的原则,组织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自愿组成认证联盟,以联盟认证形式推动‘品质山东’品牌建设。”刘德亮介绍,“进而加快我省产品品牌高端化、企业国际化、产品卓越化步伐,走出一条‘标准—认证—品牌’的品牌培育、成长、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