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打造特色文化 助力审判执行

——巨野县法院文化建设侧记

  • 日期:201712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昆池碣石,钜野洞庭”——这是《千字文》中对“中国麒麟之乡”巨野县这个地处鲁西南县城的描述,麒麟文化代表着吉祥、仁爱、和平,是中国人美好心性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巨野法院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借势司法改革春风,提升特色文化建设,带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行,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精神文明单位、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的取得,正是文化兴院理念释放的“红利”。

    搭建平台,养成“书香”文化

    “今天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人民出版社6月份刚出版的<习近平讲故事>,这里面共109则故事娓娓道来,令人如沐春风,受益匪浅,大家读完后下次会上咱们交流心得……”巨野法院院长程相锋在主持完党组会后向党组成员推荐书单。作为每周党组例会新增的环节,在讨论完事务性工作后,党组带头读书、荐书、分享心得,这也是该院 6月份开展“品书香之气,育书香法院”为主题的全员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7 年初,随着该院新审判法庭的搬迁入驻,各项文化建设具备了更坚实的硬件平台;开设“法官讲坛”“道德讲堂”“青年法官沙龙”等交流平台,各领域专家学者、道德模范、青年干警等登台授课50余场次,提升了法官队伍的综合能力。同时借助省电视台平台共同制作法庭专题纪录片及法院形象宣传片《德泽大野法润麟城》 ,用影像真实记录了该院近年来开拓奋进的发展成果。

    党建引领,培育“红色”文化

    “习总书记讲话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做为巨野法院研究室的一名普通干警,将用手中的笔记录法治进程,唱响法治中国好声音。”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巨野法院 10余名青年干警用手机录制小视频的方式记录下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在官方微信做成系列专题推送,表达了凝心聚力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为打造政治过硬的司法队伍,该院坚持党建为引领,由院机关党委牵头,以 14个党支部为单位,引导党员亮身份、争先锋,举办“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演讲比赛、与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巨法印象”摄影比赛等主题活动,展示了法院法官良好的形象;利用书画作品、广告机等形成立体的办公楼宇文化,潜移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成院史馆,回顾和展现建院 65年来创业发展历程,引领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了法官干警对党忠诚、为民造福、崇尚法治的政治品格。

    新媒体助力,打造“掌上”文化

    “喂,老张,我看手机今日头条推送的老赖,像是你说的欠你钱的人,他就住在我们小区……”家住巨野县花冠小区的赵先生给他做酒水生意的朋友打电话,提供了一名老赖信息,通过该信息该案得以顺利执结,张先生顺利拿到执行款3.58万元。

    近年来巨野法院充分利用新媒体讲好法治故事、助力审判执行。在全市两级法院率先利用今日头条直播集中执行活动5 场次,围观点赞 300万人次,并且在“老赖”居住地20公里范围内,将其信息推送、展示给该区域所有用户;官方微信坚持每日一更新,今年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00 余名;试水网络拍卖 26 件,成交额580万元;适应碎片化阅读习惯,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两微一端”平台推送十九大精神、法院动态、普法知识3000余条,影响力稳居全国法院前十,提升了法院社会形象。

    改革驱动,融合“家风”文化

    2017年 12月4日山东电视台收视率颇高的新闻节目《小么哥拉呱》以“法官跑了十几次、三十多年纠纷化玉帛”为题报道了巨野法院龙堌法庭一起案例。案子中两家邻居因为一块宅基地归属闹上法庭,面对跨越3辈人的“死疙瘩”纠纷,该案承办法官杨海岩先后跑了十几趟,目的不让矛盾在下一辈中再延续,最终两家握手言和。

    作为山东省首批家事改革试点法院,该院大力践行“四心工作法”,为当事人算好“风险五笔账”,将家事改革试点经验全面铺开,家事案件调撤率大幅提升,8月份,全市法院现场会在该院召开并推广经验做法。家事审判探索还注重挖掘本地麒麟文化中“平和”的内涵,倡导“夫妻和睦、家庭和谐、邻里和平、与人和善。”

    走进巨野县法院,家风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主题漫画长廊、温馨的家事审判庭均传递着向上向善正能量。9月初,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5个家庭受到表彰。家风带院风、文化育文明的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杨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