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无标题

  • 日期:201712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上接一版)

    “四查”机制找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也是检察巡视工作健康发展的生命源泉、是保证巡察工作实效的“奇兵利器”。

    2017 年,聊城市检察院以“聚焦关键少数,精准发现问题”为着力点,创新形成了以“四查”为抓手的查询查摆机制——

    —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纪检、人事、控申、案管、行装等六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二查党组会议、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和学习记录,查看案件卷宗档案,财务账本、审计报告;三查领导干部、机关干警、派驻检察室工作情况,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查“三公经费”、“规范司法行为”和“八项规定”等使用和落实情况。

    据悉,巡察期间,共查阅财务账本600余份,卷宗材料800余卷,干部档案100余份及其它各类台账,基本掌握了2013 年以来被巡察基层院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圆满完成十九大召开前巡视巡察全覆盖的工作任务,聊城市检察院连续第十一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 唯有严守道德和法律底线,慎权、慎独、慎微、慎情,做清白履职的干净人,方能不负检察初心!”临行时,从王钦杰检察长殷殷话语中,笔者听出了新时代下水城检察人“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担当、公正廉洁”的砥砺心志。

    王凯忠  王震  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