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亮点 第四版

以所为家的“庄户民警”

记潍坊市公安局峡山分局郑公派出所副所长马振国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荒草高过院围墙”的废弃农村小学,他用勤劳的双手搭建起一座标准化的派出所

    2008年3月份,按照组织安排,马振国和另外2名民警一起到郑公组建新所。“三个民警几间房,荒草高过院围墙”是当时最初开展工作的真实写照,暂借的原后店村小学,几间破败不堪的教室就是当时的全部家当。当时的派出所院子到处荒草丛生,由于所处地势低洼,每逢下雨泥水倒灌,院子里泥泞不堪,每次接到报警只能把警车推到院外才能出警。面对恶劣的办公环境和现实条件,他迅速调整自身心态,战胜了畏苦、畏难情绪,利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们一起自己动手,清理荒草,清除蚊蝇;从地势高处挖土和泥垒起围墙;平整了地面,种起了菜园;粉刷了院墙,硬化了所内路面和停车场,新建了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在2年里使办公区、办案区和生活区初具规模,和同事一起将废弃了几十年的院落,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一砖一瓦地改建成了标准的派出所。

    他有两个“家”,一个“家”装着父母妻儿,另一个“家”装着辖区百姓

    郑公派出所距潍坊市区 90 多公里,是市直分局中距离最远最艰苦的一个派出所。马振国 8年如一日,在派出所和距离自己单位40多公里的安丘市区的家来回奔波。马振国在长期的基层工作和生活交往中,与老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他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我有两个家,一个家里装着父母妻儿,一个家里有辖区的群众百姓”。在日常走访过程中,马振国发现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增强百姓的法制意识,他利用村庄广播,把与当地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录制成 40 多盘磁带,到各村中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制意识,形成了良好的普法氛围。一年雨季,辖区河套村数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马振国带领民警借来船只,冒着生命危险,奋战一昼夜,及时将被困群众和他们的牲畜、粮食等财产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获救百姓给马振国送来了“救人危难、爱民模范”的锦旗。马振国对辖区的熟悉程度,真像了解自己的“ 家人” 一样。年前,青岛市公安局派人到辖区请求帮助,协查当地一名通缉绑架犯,在受害人仅仅说明了大体相貌及居住位置后,马振国就脱口而出“ 极可能是辖区的偏头刘”,果然,经过进一步辨认及核实后,迅速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为该刘。

    作为库区维稳的“急先锋”,遇到危难险重情况,“我先上”成为他的口头禅

    在派出所乃至分局里,马振国有一句口头禅被广大同事熟知,那就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大吼一声“我先上!”去年10月20日9 时许,峡山分局郑公派出所接到分局指挥中心110 指令,辖区郑公街办后郑公一村刘某家煤气罐着火,情形十分危急。接警后,马振国带领民警和协警迅速到达现场。 当时火势猛烈且继续蔓延,人员根本难以靠近,大火烧烤着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一旦爆炸,或者火势蔓延,势必危及到周边的邻居及附近幼儿园100 多名学生的安全!马振国看到事态紧急,没有多想,奋不顾身地冲进火海,顶着浓烈呛人的浓烟,隐隐约约看到房间西侧有一个小水缸,缸内还残存着水,他当即用水泼向起火的煤气罐上降温,由于煤气罐温度极高,刚泼上去的水瞬间就变成了蒸汽。他一边降温,一边清理煤气罐旁边的余火,估摸着煤气罐温度稍降了,他硬是把着着火苗的煤气阀门关死,在所长徐国伟的帮助下提着煤气罐迅速到了外面的空地。与此同时,其他民警及现场群众合力找来水源,将大火扑灭。

    “自己和老伴早慌了神,要不是马所长来得快,冒着生命危险把罐子抬出来,任凭火烧下去房子都没了。”刘某描述当时的起火情形时仍然心有余悸,“感觉马所长他们是我们的依靠,他们来也是给我们壮了胆,一下子就觉得有依靠了,马所长把煤气罐拖出来的那个场景,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当别人问起当时为什么义无反顾冲进火海时,马振国的回答总是一样:“旁边有那么学生在幼儿园上学,如果我不冲进去拿出液化气罐,孩子们会多危险啊,我是个派出所民警,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他多年如一日在基层派出所坚守,每天必须携带的包里除了询问笔录还有一个大大的“药品盒”

    由于郑公派出所地处偏远,派出所警力少、任务重,马振国经常在派出所一住就是几周,家里的事几乎一点顾不上。由于多年在水库边基层派出所加班加点工作,湿度大潮气重,生活饮食没有规律可言,他落下了关节炎、胃病、腰肌劳损、偏头疼等病根,每天携带的包里除了询问笔录还有一个大大的药品盒,感觉哪里不舒服了就拿出药来吃上几片。今年年初,他感冒发烧,此时正值安保前期准备工作的关键时刻,虽然他身体极度虚弱,但他却一直咬牙坚持着,直到一天所长看他面色不对,硬是拉着他到高密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才发现他的普通感冒已转化为心肌炎,需要立即住院治疗。为了方便家属照顾,不给单位添麻烦,马振国又悄悄转到安丘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住院一周后,感觉自己身体已经基本康复了,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立即赶赴工作岗位,和同志们一起圆满完成了两会期间的安保任务。多年来,马振国就是这样,用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臧  鹏】

    马振国,男,43岁,1994年12月入党, 2006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潍坊市公安局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分局郑公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以来,十年如一日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用勤劳的双手与同事一砖一瓦新建了一个规范化的农村派出所,用化解干戈、构筑和谐的真情履行了一个基层民警的职责。省公安厅表彰他为“齐鲁最美警察”提名奖并记二等功一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年度“潍坊道德模范”,“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

人物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