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亮点 第四版

围绕“三个满意” 优化服务管理

济阳:户政窗口推行“容缺受理”机制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济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局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创业、实干实效、走在前列”的理念,以“ 三个满意”为基点,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静心倾听群众呼声,细心了解民意诉求,全力推进“ 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渠道、充实服务平台、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的工作目标,以“智慧化、标准化、信息化”服务大厅建设为载体,大胆尝试“转作风、提效能、促满意”的公安服务方式,打出一套“ 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处、最快以秒计、最好进一门”的组合拳,在全局12个户政窗口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实现群众到全县任一户政窗口办理所有类型户籍业务时,如遇到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主件材料齐全有效、非主件材料暂时缺失,且民警在现有信息化系统内无法获取缺失材料的情况下,允许群众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间通过亲自或委托递送、邮寄、快递、传真等方式补充后,现行受理为群众审核,对于需要县局审批的,民警通过系统内部审核流转报送县局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真正让“满堂跑难办事”变为“进一扇门办一串事”。机制的全面推行,树立了济阳公安“智慧警务、为民警务”品牌,得到了副市长吴德生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以“问题警务”为导向,深入剖析影响群众满意度原因

    市局部署“三个满意”创建活动以来,我局户政服务窗口在济阳公安精神指引下,牢固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执法服务理念,以大力践行“五项警务”为指导战略,全面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群众投诉大幅降低,满意度不断提高,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为了进一步深化创满意工作,全方位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群众满意的主要症结,县局组织对民生警务平台、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进行了全面梳理,结合历年来行风评议群众意见建议,全面分析各类投诉和咨询件1347条,对户政服务工作中群众反映的各类不满意问题全部归纳整理。同时组织户政科和各基层派出所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对今年以来的涉及户政服务的全部35件不满意投诉进行重点回访,召开多警种会商诸葛亮会 5次,组织社区民警利用走访群众机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150余条。县局户政部门根据分析投诉咨询数据和走访群众,发现在户政业务中,群众关注度高、不满意多、 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办理户籍业务告知粗、流程慢、前置杂、时限长、往返频的问题。

    以“为民警务”为根本,户政服务力推“容缺受理”机制

    县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瞄准症结、明确目标、融合创新,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容缺受理”机制重在落实首接责任制和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节约群众办事成本,解决“门难进、事难办”根源问题。办事群众进入全县12个综合服务大厅的任意一个咨询办事,都会有民警接待受理,容许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申报的户籍手续在具备主要材料齐全、有效、合法,其他条件和部分辅助材料存在欠缺、缺陷或瑕疵待补的情况下实行“边补缺边受理审批”。通过“容缺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并联办公新模式,优化警种内部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材料内部传递等环节,改“多门受理”为“一窗服务”,真正让“满堂跑”变为“一窗办”,彻底解决了办事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路所带来的劳顿之苦。 “容缺受理”机制,打破了原来“申请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办结的传统”也就是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前提下,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实现了从传统“材料齐全受理审核”模式向“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新型办理模式的转变。群众的直接反应是“工作人员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考虑得非常周到,只跑一次就解决了所有问题!”

    以“智慧警务”为支撑,实现服务机制和智能提效的有机融合

    “ 容缺受理” 机制是破解群众办事难、服务绩效低的软件配置,县局党委深知:要实现“三个满意”创建目标的全面提高,需要软件和硬件的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为此,县局按照“智慧警务”建设理念,经研究决定,倾力打造了县局“一站式”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全面升级改造11个派出所的户政服务大厅,针对政府部门和警种内部信息不畅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省厅、市局“警务云”实战应用效果,全力推进“互联网+户政”微信受理户口应用,最大限度变“人力跑”为“数据跑”,实现服务效能转型升级。打通数据应用权限梗阻,变“多头跑”为“一地办”。以推进“大数据”公安应用为契机,积极争取市局、省厅给予户籍内勤开通省厅“警务千度”公安外单位数据资源查询权限,并与县人社、卫生计生、住建、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审批事项跨警种、跨部门分工协作、联办联审机制,确保当事人不再提供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证明材料。如群众办理户口所需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等证件缺失时,内勤民警通过人口系统核查即可容缺办理。发挥工作平台作用,变“线下走”为“线上跑”。依托现有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平台,畅通内部数据流转壁垒,实现内部流转、审核审批、短信提醒、进度查询等功能,确保了一门受理办结。同时,开通电话、网络预约服务,对简单办证事项做到预约即受理,申请人可在指定时间、指定窗口即到即取,全县户政窗口日均提供预约服务 30 余次,占办事总量的20% 。推进机器换人,变“排队等”为“马上办”。全县投入30余万元在12 个户政服务大厅配备户政业务自助查询、填表、打印、居住证申报等业务于一体的自助机器15台,全面提升了户政服务大厅的智慧化水平,完善了户政窗口的“一条龙服务”、“一门内办结”的集成服务。在提升过程中,县局力争将智慧警务建设理念融入创新公安服务管理,做到兼顾科技性、便捷性、实用性,牢牢夯筑公安服务群众满意度提升的硬件基础。

    户政服务“容缺受理”的做法看似简单,但其折射的是服务理念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改进、变缓慢拖沓为雷厉风行、变墨守成规为求新谋变,真正从行动上体现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容缺受理”既确保了户政业务办理的严肃性,又体现了主动服务的灵活性,将服务的理念体现到细节工作中去,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去,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高效、优质的服务!

    【杨  勇  宫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