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亮点 第四版

圆梦

︱︱郓城民警为走失老太找到失散30多年的亲人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郓城县公安局李集派出所民警费尽周折,救助一患有精神病的迷路老太太,不但为老人找到现在的家,而且为老人找到了失散30 多年的亲人,圆了老人全家所有亲人的梦,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一)

    11月1日19时许,李集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其李集镇黄垓村黄河滩区租种地的房屋里有一个七旬左右的迷路老太太,请给予救助。接报后,李集派出所副所长张同奇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一老太太手拿一碎玻璃镜片,露出喜悦的表情对着自己面部反复照,口中一直自言自语,系外地口音,也听不懂说的什么。民警与老太太交流,其语无伦次,再加上此时天色已黑,也很冷,民警决定将其先接回派出所。老太太起初不愿意上车,执意要在村民租种地的房屋里呆着。后当民警说出帮其找家时,老人才很爽快地上了车。

    在派出所里,民警为老人准备了晚饭和保暖衣物。待老人吃饱喝足后,民警询问老人的姓名、家庭住址和家庭人员情况,老人均不能说出。因她患有精神障碍,交流十分困难。

    民警只好耐心地与老人拉家常,一是陪着老人,以防再发生意外;二是希望从蛛丝马迹中获取线索,帮老人尽快联系到家人。

    (二)

    经过长时间耐心引导,老人只说家是“八集”。在郓城县和附近县区根本找不到老人说的“八集”。在询问过程中老人说出了“丹城”两字。

    民警便在百度地图上通过语音搜索“丹城”,地图显示河南周口有个郸城县。民警眼前一亮,又仔细查看郸城县地图,不仅找到了巴集,又在巴集附近找到了老人说的小丁楼村和大丁楼等村。接着民警又问老太太小丁楼和大丁楼村的周围村庄,老人也说知道。民警据此推测老太太有可能是巴集乡人。

    民警随后又问其家中有哪些人,老人说其儿子叫丁振东。民警通过公安信息网逐个查询丁振东的住址,结果在郸城县巴集乡小丁楼村查询到了两个叫丁振东的人,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了解情况。巴集派出所民警称第二天回复情况。此时已是11月2日凌晨2时许。其间,民警曾让老人先休息,老人就是不睡,民警只好耐心继续与其艰难交流。

    (三)

    但是据老太太讲,她是当日中午在家吃完午饭才从家出来的,民警考虑从郸城到李集二百多公里,有些不现实,料想老太太现在的家肯定离此不会很远。但老人的口音又像是河南口音,是否另有隐情?于是民警顺线追踪。老人只能说出李虎村附近的村庄,于是民警连夜向附近村庄联系。

    3时50 分许,当民警联系到李集镇西韩庄村支书时,其特征与本村陈兰英老人十分相似,平时喜欢拿着碎玻璃镜片反复照并自言自语。其丈夫已经去世五六年了,育有一儿一女,儿子五六年前因有精神病浇汽油自杀了,如果活着,也得有31 岁左右。女儿韩某,已大学毕业,结婚成家,现在北京打工。老人现独自生活,不知其娘家是哪里的。其来村已 30多年了,当时老人污头秽面,穿着破烂不堪,在本村的牛屋里被村民们发现。好心的村民韩某某将其收留为妻,现老人独自生活。民警通过户籍信息预留电话与韩某联系,因其手机号已更换,无法取得联系。

    (四)

    由此民警确认该老人娘家应该是河南郸城县巴集乡附近,于是立即又将情况通报给巴集派出所。并叮嘱当地派出所民警:因时间太长了,只有村中老人才知晓此事,一定要设法联系到当地的老村干部。此时天已破晓。

    11月2日8时许,巴集派出所电话回复称:确实有这回事,但是时间很长了,很少有人知道。该老人叫位秀荣,64岁,系辖区小丁楼村人。1985年因患有精神疾病离家出走,至今已30余年。当时家人四处寻找,毫无音讯,一直以为她发生意外,不在人世。其丈夫叫丁荣茂,长子丁振东42岁,次子叫丁振伟37岁。其娘家有四个弟弟。其丈夫为了两个孩子,一直单身,今天一早外出捡破烂没在家中,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现在在外打工。

    9时许,村支书带着老太太的小叔子来到派出所,民警也与韩某取得了联系,韩某称马上从北京回家,并同意让村支书与叔叔先将老太太接走。

    11月3 日一早,其丈夫与其四弟位如团赶至巴集派出所,通过民警手机微信与从北京赶来的韩某母女互看照片,其丈夫与其四弟位如团证实老人确系多年前走失的妻子与姐姐。据韩某讲,从小看到其他孩子都去姥姥家走亲戚,很是羡慕,就问母亲,自己姥姥家在哪里,母亲都说不上来,多亏民警,圆了自己从小的梦!

    11月5 日夜,其丈夫丁荣茂与其四弟位如团长途奔波,找到母女,抱头痛哭!场面真是感天动地。丁荣茂表示,愿意接回老太太,一起共度晚年。

    8 日晚,远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儿子与又回北京打工的韩某通话,称两个儿媳都很贤惠,都一致赞成将老母亲接回赡养。等这期工活结束了,马上就将老母亲接走。目前,此事还正在协商中。【王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