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社会关注 第2版

博兴:四部门联合执法治理超载

  • 日期:201604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按照日照市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五莲交警大队从4月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机动车假牌套牌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活动。

    图为大队民警仔细甄别车牌真伪。

    徐礼国  潘光东  摄

    自4月12日始,博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交通局稽查大队、县执法局和县经济开发区执法大队四部门重拳出击在经济开发区园区内开展车辆超载、涉牌涉证、闯红灯、渣土车等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行动中,采用定点执勤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拉铁卷车辆超载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扣违法车辆30余辆,执法单位依法办事,做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现已处理拉铁卷超载违法行为10余起,均对车辆驾驶人处以罚款记分6分的处罚。该大队在行动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邀请记者跟踪报道,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下阶段深入开展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的新举措。刘洋

    新泰交警严把驾驶人考试关

    为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素质,确保驾驶人考试质量,新泰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多措并举,严把科目一考试关。今年以来,已查处2起作弊行为。3月28日下午,车管所组织驾驶人科目一考试,当监考员走到一男性考生身边时,发现该考生身上不时发出机械声,监考员立即警觉,发现该考生胸前有微型摄像头,于是立即停止该考生的考试。经民警调查询问,该考生交代了利用微型摄像头、信号接受发射器、微型耳机等科技器材实施作弊的事实。4月14日上午,车管所进行驾驶人科目一考试,监考员发现一名考生其佩戴的眼镜与正常的眼镜差别较大。经调查询问,该考生交代了利用高科技作弊器里应外合进行作弊的事实。安莉  张宝强

    岚山交警开展“两员”培训活动

    为切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有效预防农村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日照交警岚山大队在全区持续开展“两员”培训工作,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农村村民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大队根据“两员”职责编写印制了千余份《岚山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两员”培训工作手册》并向各乡镇交通管理员、协管员发放。在先期开展培训的基础上,大队民警又深入黄墩镇、中楼镇为180名农村交通管理员、协管员开展培训。通过发放工作手册,学习相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号召“两员”带头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协助公安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郑福敏

    男子疏忽大意  开车门撞倒路人

    张某将车停在路边,开车门不慎将行至此处的一路人撞倒,张某为自己的一个小小动作赔付伤者万余元。4月7日中午约11时,昌邑市饮马镇的张某驾驶私家车到城区朋友家串门。张某准备下车时,并没有前后观察即推开了车门。他没想到的是,此时,正巧有一名骑乘电动自行车的男子赵某自西向东行驶而来,打开的车门一下子撞到了对方,赵某当场摔了出去。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经现场勘查、走访,基本确定了案情经过。 找到当事人双方僵持不决的矛盾点后,民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劝导,协商有了结果,张某赔偿赵某医疗费、 车损及误工费等共计万余元。宣教

    沂南交警未雨绸缪备战“五一”小长假

    近日,沂南交警大队未雨绸缪,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备战“五一”小长假期间的交通安保工作。

    首先,提前进行安全大检查。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事故多发点、旅游线路、国省道和停车场、运输单位逐一进行安全大检查。 其次,提前抓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单位、社区、学校及公路沿线村庄,采取面对面宣讲,多层次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再次,提前强化路面管控。大队把机关民警向基层中队充实,在景点、危险路段、交通流量大的重点路段、路口增加警力,对重点路段实施24小时有效管控,对超速、超员、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从严查处,确保“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孙全军  宋明慧

    诸城交警严查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行为

    农用车、三轮车超长、超高、超宽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驾驶人的视线,降低操作的灵活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在春季交通秩序整治过程中,诸城交警严查严处低速车、三轮摩托车、农用车超长、超宽、超重违法行为,对查获的此类车辆,本着重教育,轻处罚的原则,对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向群众详细解释此类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所带来的伤害和危害,使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杜绝此类违法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共查纠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行为22起。袁伟  刘术霞

    高密车管所:“微笑服务”获点赞

    “如今,我们到车管所办理业务,不论是正式民警还是协警,都微笑相对、热情服务,让我感到很温馨、很温暖。”近日,高密市民王先生在高密交警大队车管所微博上发帖,真心为车管所窗口微笑服务、周到服务点赞。去年以来,高密车管所针对警力有限、群众诉求不断增加的情况,积极在全体人员中开展限时服务、延时服务、微笑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节省群众等候时间,避免前来办理业务跑“第二趟”情况的发生。不久前,高密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新进50余辆公交车,需要办理挂牌业务。车管所获悉该情况后,特事特办,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集中办理牌证手续,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于长虹  黄启先

    昌邑邀请媒体随警作战

    4月以来,昌邑市展开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为了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整治之初,大队即邀请记者参与到行动中来。警媒联手,对民警在城区路面执勤执法全过程、特别是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典型事故案例等,进行全天候跟踪采访,及时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并加大重播率。同时,针对当前季节性天气情况,适时编辑短信,利用大队手机短信平台,向广大手机用户发送,做好安全提示。此外,通过公告上墙、贴挂标语、印发《文明交通倡议书》等,作为向社会宣传的途径和方式,强化宣传覆盖面,营造了强大的舆论监督氛围,使群众了解了此次行动的目的和意义,积极配合交警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宣教

    七旬老人不守法  肇事逃逸终被抓

    4月13日,在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三轮车沿孙村路段由北向南行驶至孙村路北首,从右侧超越一辆电动车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至电动车驾驶员受伤,肇事司机无视伤者,逃离现场,受伤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新泰交警发布了悬赏公告,并对案发地周围的可疑人员进行排查,根据群众的举报,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临涧村72岁的村民巩某,并于2016年4月16日将肇事逃逸者从平邑县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周惠娟

    东营交警开展“黑校车”整治行动

    为深化“平安行  你我他”行动开展,切实做好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东营交警直属二大队扎实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查获黑校车4台。

    行动中,直属二大队按照支队、大队近期重点工作部署以及辖区中小学校接送学生车辆的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前期重点车辆排查治理情况工作经验,针对近期辖区群众反映的部分城区路段中小学校存在违法“校车”接送学生的现象,一中队充分结合缉查布控系统及道路交通智能监控平台,组织民警对“校车”途径的路口、路段进行了拦截布控,对无校车标牌、 未取得校车驾驶资质等的车辆进行查扣,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证广大中小学生上放学的人身安全,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赵国华

    青银大队整治高速公路运输车辆违法行为

    为全力加强高速公路商品车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4月22日,聊城支队青银大队民警在高速服务区开展商品车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期间,大队民警以高速服务区为依托,坚持“严”字当头,对商品车辆、驾驶员、运载货物等情况进行摸排,逐车逐人登记造册。期间大队把商品运输车辆超载、超速行驶、超高、违章占道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逢车必查,对所有过往车辆逐一进行登记,对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规定进行处罚或进行劝返,责令承运企业或车主自行消除违法状态。此次整治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单海燕

    冠县男子醉驾撞伤路人仓皇逃跑

    醉驾男子撞伤一骑车小女孩逃跑,路过群众自发协助交警堵住逃逸无德司机,民警拨打120将小女孩送往医院救治,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近日,冠县交警在城区红旗路开展酒后驾驶夜查行动,当巡逻至五金路口时,发现路边有围观群众,民警赶过去发现一名小女孩躺在地上,据群众反映,刚刚一辆白色面包车撞倒小女孩后向北逃跑了,民警立即拨打了120,并留下一名民警保护现场,其他民警驾车向北全速追击,快到财政局门口时,民警发现前方一辆白色面包车正是群众描述的肇事逃逸车辆,民警控制了肇事车辆和司机。 对肇事驾驶员罗某抽血化验,结果为103mg/100ml,属于严重醉酒驾驶,随后将其带至事故处理科,据罗某交待,当晚他与朋友喝酒后独自驾车回家,肇事后仓皇逃窜。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李猛  高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