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镜周刊 第1版

花哨油漆筷安全难保证

  • 日期:20120419
  • 作者:记者 马永文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筷子是人们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物品之一,如今商场内筷子的种类日益繁多,消费者在选购筷子时除了考虑实用性,也会兼顾美观等因素,一些彩色筷子应运而生。除了本身就带颜色的塑料筷,另一些彩色筷则是涂漆而成,这些涂漆的筷子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消费者在选购筷子时不免产生这样的疑问“有的说不涂油漆的有细菌,有的说涂油漆的有毒,让人都不知道该选哪种好”。生产厂家则宣称,竹木筷上漆是为了让筷子更加卫生。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漆筷子”并没有国家标准。

    “上漆筷子”价格高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超市以及集贸市场调查了上漆筷子的相关情况。在济南二七新村南路的一家大型商场超市内,各类筷子琳琅满目,材质多为塑料、竹木、不锈钢三类,其中上油漆的多为竹木筷。不锈钢筷不渗水,无需上漆;塑料筷本身就带颜色,一样无需上漆。记者发现,在上述三类筷子中,不锈钢筷售价最高,塑料筷相对便宜,这两种筷子的种类较少。而竹木筷的种类最多,一些上了漆、做了图案的竹木筷售价更是不菲,竹木筷大致分为三种,通体上漆、部分上漆以及无漆筷。上了漆的筷子往往较没上漆的筷子价格高不少。记者注意到,某品牌不上漆的竹木筷,四双装售价为 13.8元;而材质和品牌都相同的筷子,只是在顶端用油漆涂上了彩色花纹,两双装的售价就要10.8元。

    上漆筷子存掉漆现象

    竹木筷上的油漆是否会脱落?卖场导购员坦言有此可能,在筷子顶端涂上油漆是出于美观考虑,涂上的油漆多为各类图案和彩色花纹,涂的油漆颜色还有叠加,反复清洗之下确有可能脱落。通体上漆的竹木筷涂漆更为均匀且多为单色,一般油漆脱落的可能性较小。

    在济南市东八里洼附近一大型集贸市场,一商贩销售一种通体全红的筷子,记者随手拿起一把发现,这种筷子只是用透明塑料纸简单包装,包装上也无商标、厂址、电话等内容,包装里的筷子涂的漆也很不均匀,有的甚至还未拆封就见包装里掉下了漆片。透过包装,能闻到明显的油漆味。摊主称,这种筷子卖得很好,价格便宜,销量大,过年过节时卖得更好。

    国家没标准,商家不明示

    “这些油漆筷子看起来很漂亮,但毕竟是直接入口的东西,上面用的究竟是啥漆,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呢?”采访中,面对市面上五颜六色的筷子,有消费者提出疑问。

    记者发现,油漆筷子包装上的产品说明,多标明了材质,但是表面用的何种油漆,却没有任何说明。“筷子表面为环保漆,请放心使用,筷子若不涂漆容易吸收水分滋生细菌。”济南市英雄山路一家大型超市里,某品牌筷子在包装上写道。此品牌的筷子上涂着淡淡的棕色漆,顶端还涂着五颜六色的图案。

    济南市质量监督局标准化处一位郑姓工作人员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林业局和商务部曾批准发布《一次性筷子第1部分:木筷》和《一次性筷子第2部分:竹筷》标准,至于可循环使用的油漆筷子,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标准,也没有专门针对筷子规定使用何种油漆。

    从卫生角度来看,“上漆筷子”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因为油漆中多含有铅、苯等化学物质,中国人使用筷子时多会接触到热食,导致苯等物质的挥发,在吃食物的过程中这些重金属会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影响身体健康。尽管不少商家宣称筷子用的是环保漆,但是还有消费者表示疑惑,有的商家说筷子外层涂的是健康环保漆,可以放心使用,有的说只要上过漆就不能用,究竟哪种说法可靠呢,为何国家不出台一个标准规范一下呢?本报记者 马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