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镜周刊 第1版

审讯室里的痛哭声

  • 日期:20120419
  • 作者:记者 杜海英 通讯员 曙乐 王晓波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3名农村青年,为了圆自己的发财梦,结伙盗窃电缆,被警方抓获。面对冰凉的手铐,他们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参加盗窃的大斌垂泪对记者说:“爸爸妈妈为了让我成才,专门送我到大企业打工,没想到,我回报他们的,竟是身陷囚笼。”

    4月10日,烟台市开发区检察机关依法批捕了这三名犯罪嫌疑人。

    见到大斌的时候,他正用边防民警提供的电话跟妈妈通话。他戴着手铐的双手颤抖地捧着手机,声音哽咽地说着:“妈妈,千万别上火,你身体不好,一定要注意。我记住教训了,一定好好改!”放下手机,大斌失声痛哭,没有什么法律知识的他真没想到,偷电缆是犯罪行为,还要受到法律制裁。

    稍事平复后,他又请求民警,想跟女朋友通话。民警再次把手机放在他的手上。大斌抽泣着对女友说:“常去看看我妈,她身体不好,你多帮她干点活……”女友顺从地应答着,再次换来他的痛哭。

    和大斌一样,参与盗窃的小岭和小铎兄弟俩,在审讯室里哭成一团,这么多后悔的泪水,也冲刷不掉已经犯下的错。

    望子成龙  可怜父母心

    今年20岁的大斌是烟台牟平区高陵镇人,父母在村里承包养猪场,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供儿子念书,就是为了让惟一的儿子跳出农门,早日成才。夫妻两人不惜出资,送不愿意读书的儿子上了技工学校。技校毕业后,大斌先后在烟台开发区的几家大型企业当过电焊工,由于从小被娇宠长大,不愿吃苦出力的他,打工生涯都很短暂。

    去年7月,他进了烟台开发区一家大型的造船企业,成为专门从事船体组装的A线员工。大型外企、稳定的收入,这让大斌的父母格外高兴,儿子终于出息了。

    可是好景不长,父母高兴劲还没过去,今年2月,大斌便和入厂后结识的小岭、小铎一起辞去了造船厂的工作。无所事事的三人,天天出入网吧、进出台球厅,没多久就把挣到的积蓄花光了。

    由于父母不知道他们辞职的事,所以伸手要钱肯定会遭到数落。三人商讨了一下,认为像以前上班时偷点电缆出来换钱,是解决手头拮据最快捷的方法。

    他们决定趁周末保安调休的时候,用以前的进厂证混进造船厂,根据以往偷窃的经验,从最熟悉的几个车间下手。

    身缠电缆  监控现原形

    第一次偷盗是在2011年夏末的一天晚上。那天,大斌和朋友小岭利用上班休息时间在厂区里转悠着玩,一卷卷挂在车间的电缆,引起了两人的兴趣。第二天晚上,两人溜达着进入厂区,在无人看管的车间里,偷了一根长约10米的电缆,分成两段,分别缠在身上,然后搭载厂区班车离开。

    他俩回到出租屋把电缆的外皮剥掉,取出里面的铜线,就在出租屋不远处一家饺子馆门前的废品收购站进行了交易。废品收购站老板按照每斤21元的价格,将这10米、约30斤重的铜线卖给收购站,共得600余元赃款。这次轻而易举的“财路”,使大斌和小岭兴奋不已,他们开始了隔三差五的“小活动”。

    从第一次偷窃电缆得手后,大斌和小岭每隔两三个星期,就会身缠电缆出厂,卖了钱挥霍。看着两人进出网吧和台球厅,出手大方。小岭的弟弟小铎也眼红了,他央求两人带他一起“发财”。不计后果的大斌和小岭只想着三个人能偷得更多,很爽快地答应了未成年、身材瘦小的小铎。

    2011年11月的一个周末,三人来到之前踩点定好的3BAY 车间东门处。小铎负责望风,大斌和小岭则用电缆钳剪断了四根电缆线。3人将电缆线放入预先备好的工具车中。把工具车推到车间外场,将两根电缆线剪成三段,小岭把最长的一段盘在了自己身上,小铎和大斌身上也各盘了一段电缆线。

    由于四根电缆太多,无法一次带出,所以他们将剩下的两根电缆锁在工具车中,准备下次再来取走。当第二天他们再来到3BAY 车间外场的时候,三人顿时傻眼,因为工具车的锁已经被撬开,里面的两根电缆线也已被偷走。没想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原来偷电缆的不止是他们三人。“被偷”后,他们更加大胆起来,不光增加了偷窃的次数,而且把他们藏电缆用的工具车换上了新锁。

    3月4日晚,大斌与小岭、小铎兄弟三人,像往常一样,从造船厂3BAY 车间盗窃了三盘电缆,剪成段放在事先准备好的工具车中锁好,准备次日再来取。当时他们花销过大,身无分文,所以决定到6BAY 车间再盗取20米电缆,剪成三段,缠在身上,先卖点钱花花。

    三人走到造船厂大门口时,被值班保安拦下。保安用仪器检查时,发出了阵阵报警声。三人来不及多想拔腿就跑,慌乱中,小岭腰缠的电缆掉了出来,把他绊倒了,被追来的保安现场抓获。大斌和小铎一路狂奔回到出租屋,连气都来不及喘,就忙着把身上的电缆解开,剪去外皮,拿到废品收购站变卖了。拿到钱后,两人正盘算着怎么去营救被抓的小岭时,边防民警出现在他们面前。

    身陷囚笼幡然悔悟

    双手戴着冰凉的手铐、在民警的带领下指认盗窃现场、被车间里的工人们指指点点、还要迎着保安鄙夷的目光。3名青年实在没有想到自己一时的贪念会换来这样的下场。当听说还要接受法律制裁的时候,他们失声痛哭起来。

    说起自己的偷窃行为,他们异口同声:“开始觉得刺激好玩,还能得到意外之财,实在不知道这是犯罪行为啊。”

    在警方提供的一组数据中记者看到:在短短几个月中,他们实施盗窃20余次,盗窃电缆800多米,获得赃款2万余元。

    本报记者 杜海英 通讯员 曙乐 王晓波